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自行注射胰岛素过量休克

2016年12月27日08:32 来源:网上车市

年底饭局多,53岁的“糖友”为了大饱口福又不想让血糖升高,吃完饭后自行注射胰岛素过量导致低血糖昏迷,12月25日,罗先生被送到医院时已经休克,幸亏医生抢救及时才捡回一条命。

家住后湖的罗先生是位有着3年糖尿病史的“糖友”,这些年为了控制血糖他很多东西都不敢吃。年底将至,各种饭局多了起来,前天,罗先生参加战友聚会,去之前还特意吃了降糖药,随身也带上了胰岛素笔注射器,自以为吃完饭后马上注射胰岛素就可以稳住血糖。饭桌上,没有顾虑的罗先生不但放开吃,还喝了二两白酒。吃完饭后,罗先生拿出胰岛素笔注射器,平时他都是注射20个单位的胰岛素,这次他也不知道该注射多少,觉得吃了这么多大鱼大肉注射的量应该加大,一下子就注射了60个单位的胰岛素。没想到半个小时后,已经回到家中的罗先生突然感到心慌不安,身上冒出阵阵冷汗。片刻后,家人发现他歪倒在地上昏迷了,随后立即把他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抢救。

内分泌科张红梅主任医师介绍,罗先生送到医院时已经出现了休克,诊断为低血糖昏迷,治疗2个多小时后才逐渐苏醒过来,随后经过进一步维持血糖和补液的治疗后,次日凌晨才恢复正常。

张主任介绍,正常人的血糖一般在3.9至6.1之间,小于3.8毫摩尔每升就会有低血糖轻微反应,而低于2.8就有可能出现低血糖昏迷,罗先生因注射胰岛素过量,血糖一度竟低至1.8毫摩尔每升,如果不是送医及时,抢救得当,后果不堪设想。(记者伍伟 通讯员马遥遥)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