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2016年12月25日08:46 来源:北京晚报

  提问: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我总觉得孩子很难坐得住啊。申明:孩子很正常,肯定不是多动症。

  李峥嵘:

  您可真是问对人了,我一年级刚开始常常被怒斥“屁股上有疔”。但是换了一个老师,突然之间,我就变成了好学生。其实我还是稀里糊涂的我,只是这个老师允许我上课看小说。我可以一天看完十万字的小说,不用跟着念:“太阳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

  所以,我到底是一个屁股上有疔的孩子还是一个稳重早熟的孩子?想到这个问题,就要分裂了。

  如何培养专注力?大人先想清楚什么是专注力?什么是真正的专注力?孩子需要什么样的专注力?而不是大人想当然的专注力。

  打个岔吧,两周前,我参加了日本“绘本大师五味太郎的创作观和教育观”专题研讨会。五味太郎是谁?是一个具创意的童书作家,曾有人说他是一位“打破了童书着色、设计常识,以实验、独创的风格获得了上至大人下至幼儿广泛支持”的绘本作家。总之先不管他是谁,我想说的是他写了一本很好玩的书《孩子没问题,大人有问题》。这本书虽然反思的是日本教育中的问题,但我觉得是很难得的、站在孩童的角度、站在人的长远发展的高度谈教育的书。

  例如专注力这个问题,五味太郎说父母都希望孩子具备“专注力”,却不认可孩子在玩电子游戏时候所具备的“专注力”。父母提倡孩子乐于助人,可是如果一个孩子热衷于到处捡塑料袋,或者招募同伴成立“捡垃圾小组”,父母肯定会特别不安,这种专注力也是不被父母认可的。

  五味太郎还说了一个朋友的故事,这个姑娘从小特别专注玩沙子,却总是被阻拦。为什么呢?因为这孩子只喜欢一个人在沙坑里玩,特别陶醉。可是老师和父母担心得要死,怕她社交有问题,总是说:“来,和大家一起玩。”没办法,小姑娘只好回来和大家玩。过了一会儿,她又不专注集体活动了,还是跑回沙坑一个人专注挖沙子。最后老师竟然把其他孩子带过来说:“大家和她一起玩。”

  大人是不是被自己的思维而限制了呢?

  只看到捡垃圾的孩子不卫生、专注力不“高雅”,却看不到孩子在社会活动方面的潜力。

  只看到玩电子游戏的弊端,看不到电子游戏对孩子多种能力的培养。

  只认可和别人玩才是正确的,陷入“一个人玩”就是不正常的思维模式,不知道享受一个人玩的孩子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专注力。——那个喜欢一个人玩沙子的女孩,现在是由着性子一个人玩艺术的绘本画家。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式,也有独特的专注力。要是某件事情上孩子没专注力,我能想出四个原因,第一,这件事情没意思;第二,不契合孩子的天赋;第三,大人高估了孩子在这个年龄的耐受力;第四,孩子专注的时候总是被大人打断。

  什么?你觉得我扯太远?你需要的是孩子写作业又快又好的专注力?

  这个问题吧,首先,这个作业有意思吗?其次,你上了一天班,回家不准吃点心,不准看电视,不准玩手机,却要写规划、总结、表格、PPT,要是你还能怀着吃海鲜大餐的兴奋、一屁股坐下来两小时不挪窝——呵呵,我敬你是条汉子!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