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运动红黑榜

北京老年医院老年病临床与康复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高茂龙

2016年12月23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运动能强化骨骼,增强免疫力,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体力及身体机能下降,运动就变成一把“双刃剑”,一旦选错了运动方式,很可能得不偿失。 

  小于65岁的老人,身体情况尚佳,可以选择慢跑、打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量不算大的项目。每星期运动3~5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65岁~75岁的老人,体质不如从前,因此不适合进行激烈的球类运动。70岁之前可以骑自行车、爬山、游泳。但要注意,爬山一定要爬缓坡,太陡对关节不利。这个年龄段的老人还可以跳交际舞、唱歌,每次运动到微微出汗。

  75岁~85岁的老人,由于器官功能明显衰退,运动必须注意安全性,不再适合稍微激烈的运动,应以缓慢的运动为主,如打太极拳、练太极剑、散步,跳舞也可以,但只能跳慢三慢四,最好别跳探戈、拉丁等动作幅度大的舞蹈。 

  85岁以后,由于肌肉萎缩、骨质疏松等比较严重,应选择让全身都能得到伸展和活动的运动项目。散步是最适合高龄老人的运动,可以时常伸胳膊伸腿,或做一些简单的健身操。这个年龄段的老人即使站起来深呼吸也是有好处的,建议每天给花浇浇水,不仅心情会变好,还能起到运动的效果。 

  年龄虽然影响着老人的运动方式,但不是一刀切的。有的老人体质明显优于同龄人的平均水平,那么选择强度稍微大一点的运动也可以。▲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