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

葛均波:应该把疾病治疗的战线前移 以预防为主

2016年12月22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葛均波在主论坛之“大视野:院士论坛”上发言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曾璇)12月2日,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2016年度)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人民网、健康时报社、中国人保健康联合主办,主题是“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在主论坛之“大视野:院士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做了主题为《慢病防控的中国策略》的报告,他表示,应该把疾病治疗的战线进行前移,以预防为主。

葛均波指出,在全球范围内,31%的死亡是由心血管疾病导致的,18%是由脑卒中导致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中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仍然处于持续上升阶段。从1990年到2004年发病率在持续增加,人们生活水平改善了以后,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大幅度增加。发生心衰或者心梗,我们现在完全可以救治,这在医学技术上已不是不可逾越的难题。在急性心肌梗死早期抓住黄金120分钟,及时开通梗死的血管是可以大大降低患者死亡率的。

他同时表示,目前我们提出了“泛心血管疾病”的概念。采用物理模型,预防疾病快速的发展,通过现代化的手段,来评价临床上疾病的性质,之后在临床上避免二次医源性损伤。再有是组织工程血管的构建。

他建议未来一段时间之内,开展10个重点专项研究,建立全链条的预防策略。同时应该在更高的战略层面上,把疾病治疗的战线进行前移,以预防为主。

另外,葛均波认为,现在形形色色的信息,真伪难辨,人们不要相信伪科学的东西。希望大家能够有正确的认识,不应该再传播伪科学的东西。作为负责任的媒体,也要传达客观真实的声音。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