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韩德民:重度耳聋可植入人工耳蜗恢复听力 

2016年12月21日1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高奕楠)随着年纪增大,身体各个器官都处于衰老状态,听觉系统同样也会衰老,这种听觉系统的衰老引起听力功能障碍即为老年性耳聋,给中老年人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今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正式入驻“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并进行科普问诊在线直播。一位52岁来自山西省太原市的网友问,如何改善或控制听力下降的速度?对此,韩德民院士表示,每个人衰老出现的迟早差异很大,有些人 40 岁即听力开始老化,而有些人到 70 岁仍耳不聋眼不花,老年性聋的发病年龄和发展速度在很大程度上与遗传有关。

针对很多患者伴有高调或血管搏动性耳鸣,常使患者痛苦不堪,自我感觉能听到声音,但不知对方说的是什么,听话和交流困难。韩德民院士表示,对于部分重度和极重度的耳聋患者,可通过植入人工耳蜗恢复听力,效果明显优于助听器。

韩德民院士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听力减退的速度可能还会加快。尽管一些药物目前可能维持听力下降速度,但是从本质来看,如果患者有家族遗传史,药物的力量是很有限的。 “目前替代的方法,是使用助听器。但是从长远来看,助听器恐怕也难以最终解决问题,只能试一试做一个人工耳蜗植入,人工耳蜗植入基本上能恢复听力,一劳永逸。”

据韩德民介绍,目前人工耳蜗植入理论上寿命是70年。但是由于人工耳蜗价格比较高,一般的家庭、患者不大容易选择。“我希望这类健康维系的治疗,最终能纳入到医疗保险体系,或者商业健康保险之中,这样对于病人本身就没有那么大的经济压力了。”韩德民说。

如何参与科普问诊在线直播?

1.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 “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在线问诊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大家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各大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2.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小贴士: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隐私图片将不会显示,只在后台给医生查看)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