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血糖餐后比空腹还低

2016年12月20日08: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徐先生问:我今年70岁,得2型糖尿病8年了。最近测血糖发现,我有时餐后2小时血糖居然比空腹时还低。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马晓伟、医师顾楠解答:空腹血糖是指清晨空腹状态下测量的血糖,要求至少8小时没有进食,正常值为3.9~6.1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测定的时间应从进第一口食物后开始计算,正常值为3.9~7.8毫摩尔/升。一般餐后2小时血糖是高于空腹血糖的,但以下原因均可导致空腹血糖高于餐后2小时血糖。 

  1.餐后2小时血糖会受饮食种类和量及运动的影响,如果进食碳水化合物过少或餐后运动量过大,都会使糖友的餐后血糖降低。 

  2.对于有胰岛素抵抗的糖友,虽然体内胰岛素水平并未显著下降,但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较差,真正发挥作用的胰岛素不够。有些糖友(尤其是较肥胖者)胰岛素抵抗较严重,胰岛素的绝对分泌量过多,同时胰岛素分泌的高峰延迟(正常人餐后胰岛素分泌高峰在进食后0.5~1小时出现,而2型糖友的胰岛素分泌高峰可能后延至进食后2~3小时),同时胰岛素维持在较高浓度,而不能很快回复到基础水平,因而餐后血糖较低。 

  3.大部分2型糖友都在使用降糖药物,不同药物发挥的作用并不相同,有些以降低餐后血糖为主,有些则以降低空腹血糖为主。因此,若糖友空腹血糖并未控制达标,但只应用了降低餐后血糖的药物,餐后血糖低于餐前血糖的情况就会很常见了。此时应及时调整降糖药物,可以联合使用降低空腹血糖的药物,或是改用既可以降低空腹/餐前血糖,又可以降低餐后血糖的药物。 

  因此,建议这位读者在医生帮助下确定自己餐后血糖低于空腹血糖的原因,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