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控总量、少量多餐、高纤、清淡、戒烟酒

名家话血糖:抗糖,首先要管住嘴

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 向红丁

2016年12月20日08: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专家小传
  向红丁,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中央文明办及卫生计生委首席健康教育专家,中华糖尿病协会会长

  糖尿病的综合治理可看作是驾驭一辆五驾马车,拉车的五匹马分别是教育心理、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和病情监测。其中,饮食治疗无疑是那匹最重要的驾辕之马。一位糖友可能不需要药物治疗,也可能无法从事体育锻炼,但没有一位是不需要饮食治疗的。根据笔者多年的临床经验来看,饮食治疗原则有5条:控制总热量、少量多餐、高纤饮食、清淡饮食及不动烟酒。 

  1.控制总热量。对糖友的要求并不是主食吃得越少越好,而是总热量不超标,也就是按照中国传统饮食习惯,以主食为热量的主要来源,肉食及油脂进食量不能过多。具体来说,就是每日主食4~8两,肉食1~3两,零食(指脂肪含量较高的果仁类)一把。需要提醒的是,这里所说的是生米、生面、生肉的量,粮食或肉类做熟都会变轻,糖友要按照生食计算重量。至于具体每天吃多少,还要根据性别、年龄、胖瘦、运动量大小和血糖高低来确定。

  2.少量多餐。少量可避免餐后血糖过高,多餐可避免下顿餐前发生低血糖。具体来说,就是一天不少于三餐,一餐不多于2两,平稳的血糖对糖友最为有利。 

  3.高纤饮食。粗粮、青菜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有利于糖友降糖、降脂、降血黏和通便。每日主食中粗粮占一半,青菜1~1.5斤比较合适。水果也富含膳食纤维,还有大量的微量元 素和维生素,也是糖友的好食品。但水果含糖量较高,且多含能快速吸收的单糖,所以应该在血糖控制较好时再吃。不宜在餐后立即吃水果,最好在餐前或加餐时吃。另外,不要选含糖量太高的水果,也别吃得过多。每天一个拳头大的苹果、梨、橘子、桃,或者1斤以下的西瓜瓤即可。 

  4.饮食清淡。清指少油,炒菜不宜放油太多,少吃或不吃煎炸食品,多吃蒸煮凉拌食品。淡指不甜、不咸,少盐可避免血压升高,低糖能避免血糖蹿升。 

  5.不动烟酒。糖友绝对不可吸烟,吸烟者必须戒烟。除了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外,吸烟还会收缩血管、增加血液黏稠度、阻塞血管,而所有糖尿病慢性并发症都是血管阻塞的结果。糖友最好也别饮酒。饮酒可加剧血脂紊乱,促进动脉斑块形成;伤害肝脏,造成肝硬化或肝癌。大量饮酒还能诱发低血糖,因为酒精有一定刺激胰岛素分泌的作用。糖友若原来喝酒,现在难戒,每天应严格控制饮酒量:38度以上的白酒每天不超1两,每周不超7两,不要在同一天喝;38度以下的白酒每天不超1.5两,每周不超1斤,同样不能一天喝完;如果体型不胖,没有痛风,每天啤酒不超过1瓶;干红、干白等每天不超过4两即可。 

  糖友想控制好糖尿病,不进行饮食治疗是万万不能的。当然,也不要把饮食控制视为万能,或者期望哪种食品、保健品成为神丹妙药,可以代替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综合治疗,全面达标,才是糖尿病良好控制的必由之路。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