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抗生素出新了两个极端  专家教你识别正确使用

2016年12月17日08:5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冬季,很多孩子开始出现了咳嗽、感冒的症状,家长就会来咨询感冒药的用法。生活中对于抗生素的使用,已经出现了用和不用两个极端。有的是孩子有点咳嗽、流鼻涕,就赶紧吃抗生素。甚至听说孩子班上有几个孩子感冒了,赶快让孩子吃点抗生素预防一下。还有的家长是听到抗生素就如临大敌,坚决不给孩子使用抗生素,害怕产生耐药性。甚至听信网络上“外国孩子都不用抗生素”“发烧雪地降温”等传言。这两种其实都不可取。

  普通感冒抗生素无能为力

  平时我们家长常说的感冒主要指的是普通感冒,普通感冒是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常见的症状有:高热、头痛、呕吐、乏力、肌肉酸痛等。

  普通感冒多呈自限性,也就是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够自动康复。普通感冒多数是病毒性感冒,而一般的抗生素只对细菌引起的感染有效,对病毒可以说是“无能为力”,所以,大多数情况下,孩子患了普通感冒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来治疗。

  细菌感染才请抗生素帮忙

  如果孩子感冒伴有细菌感染的话,就应该使用抗生素。如:感冒时并发化脓性扁桃体炎,中耳炎、鼻窦炎、支气管炎和肺炎等,呼吸急促、咳黄痰。发热持续不退,查血象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百分比明显增高或外周血快速CRP明显升高,均提示细菌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或者第一次血象正常但三天后复查明显增高,也应当使用抗生素。

  别把抗生素当消炎药

  孩子感冒发烧,家长就会让孩子吃消炎药。其实在专业类的医药书里,没有任何一本书会把抗生素叫成消炎药,正确的叫法都是抗菌药物,对抗由于细菌或者支原体等抗生素敏感菌引起的特定感染。

  使用抗生素把敏感菌造成的感染控制住之后,由这些敏感菌感染引发的炎症自然也就消了。消炎的结果是伴随着抗生素与敏感菌做斗争并且取得胜利而来的。换句话说,如果孩子的炎症不是敏感菌引发的,用了抗生素也起不到消炎的作用。

  很多家长会问:“那消炎药都有哪些呢?”临床上通常把下面的两类药叫做消炎药,一类就是我们常说的激素,如可的松、氢化可的松、地塞米松等;另一类是消炎止痛药,如布洛芬、阿司匹林等。孩子感冒等引起的嗓子发炎是不需要额外使用消炎药来消炎的,好好休息,提高免疫力可以达到自愈的效果,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吃药一周好,不吃药七天好”,吃不吃药都是一样的病程。

  如果孩子感冒出现发热伴有精神萎靡或呕吐腹泻呼吸急促,或虽然精神状态良好但发热超过一周,或是咳嗽剧烈、痰多,家长都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由医生来判断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以免延误病情。孩子还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抗生素的种类、剂量、疗程,都应由医生掌握,家长切不可自行到药店购买抗生素给孩子使用。

  用抗生素有俩误区

  误区一:好了大半就停药

  用了几天的药,孩子感冒症状似乎好了大半,但是医生开的药还没有吃完,尤其是抗生素,很多家长会心存芥蒂,这时不少家长认为,能少吃一天就少吃一天,毕竟“是药三分毒”。其实,症状好了大半,可能只是体内的致病菌在药物作用下暂时失去活力,如果过早停止使用抗生素,致病菌又会迅速繁殖,前功尽弃。这样反而延长病程,而且还会加快病原菌产生耐药性。

  误区二:越贵效果越好

  不少人认为用好一点的抗生素病情好得快,副作用也比较小,多花点钱没有关系。其实抗生素应该选针对性强、抗菌谱窄、安全的而并非更高级的,所谓的“高级”抗生素针对某些致病菌而言不一定比价格低廉的“低级”抗生素更有效。挑贵的用,非但不会减少副作用,反而会导致抗生素的滥用,增加耐药性。

  总之,世事无绝对,抗生素不是万能药也不是洪水猛兽,我们应当正确认识抗生素,合理使用抗生素才对。(湖南省儿童医院主管药师 彭 骞 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药房主任 冀连梅)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