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骨刺是关节在“维稳”

2016年12月14日08:32 来源:北京晨报

人身上有六大关节,其中膝关节是最大并且结构最复杂的关节,也是最容易受伤和劳损的关节。

1、骨刺是身体在“维稳”

骨质增生就是常说的“骨刺”,中老年时几乎都会长,因为任何运动的物体都会有磨损,关节长期磨损后,光滑的关节软骨发生裂纹甚至剥脱,深面的骨质会自动地进行修复,在关节的边缘长出新的小骨就是“骨刺”,为的是帮助关节的稳定,但它本身确实对周围神经、血管有刺激、压迫,引出症状。既然骨刺是为了“维稳”,所以只有痛,影响运动时才需要治疗。

2、“骨刺”能被按摩下去吗?

有些广告号称有“消刺新法”,称用药或者手法能把骨刺化掉、按摩下去。

骨刺多见于脊柱失稳及椎体承受压力较大的部位,从骨质增生的位置来看,它处在深层,外面有肌肉、韧带、肌腱、关节囊等组织的包裹。所以一般的骨刺是用手摸不着的,手法按摩肯定也无法按摩到。至于药物消除,骨刺和人体原有的骨骼成分相同,真能够把增生的骨赘“消”去或“化”掉,骨骼岂不是同时被“消化”了?

有些人经过推拿按摩、理疗、药物治疗后,疼痛症状明显缓解,这是因为按摩可以调整骨刺与周围组织及神经的压迫关系,药物可以活血化瘀,使局部的充血、水肿、无菌性炎症消失,从而达到止痛的作用,但这时拍X光片复查,骨刺仍然存在,这就更说明骨刺是用手法按摩不下去的。

对于骨刺已经引起椎管或神经根管明显狭窄、压迫神经组织而保守治疗又没有明显效果的病人,或骨刺折断,成为关节内游离体出现绞锁的,可以考虑手术治疗。通过手术摘除关节内游离体,切除压迫神经组织的骨刺,达到解除压迫,缓解症状的目的。

3、关节有响声是怎么回事儿?

关节需要关节滑液润滑,关节炎或者温度可使滑液的质量发生变化,天冷时关节僵硬,不灵活,和滑液黏度的增加有关。关节的响声是缺少润滑,有时候需要到医院给膝关节这个“轴”加点儿“油”,向膝关节腔注射玻璃酸钠是办法之一,以此保护关节软骨,缓解疼痛,增加活动度。但一定要在正规医院的无菌操作下进行,防止关节感染。

4、膝关节怎么省着用?

不要长期爬山,减少爬楼梯,避免打太极拳及蹲着擦地板等膝关节费力的动作。老年人上楼梯,频率也不要太快,不要一次迈两三个台阶,最好上楼梯时手扶着栏杆,等双脚踩在同一台阶后再迈下一步。

有人认为,膝盖疼痛是关节里面长了骨刺,只有反复的蹲起才能把骨刺磨掉,结果疼痛越来越厉害。正确的方法是,要保持膝关节在不负重或少负重情况下的锻炼,尤其是加强股四头肌锻炼。

坐在椅子的边缘,将腿向前伸直,脚后跟着地,然后腿伸直向上抬,使脚后跟离地10厘米至15厘米,让股四头肌持续收缩,保持3秒至5秒,然后缓慢把腿放下。这个练习患者每天要做2组至3组,每组重复进行10次至15次。开始练习时,小腿不负重锻炼,随后踝部绑沙袋可以逐渐增加重量锻炼。

赵勇,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伤科专家。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骨伤重点学科后备学科带头人。

师从著名骨科专家、中西医结合骨折疗法创始人尚天裕教授,从事骨伤科临床30余年。

专业特长: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骨折,中医药及手法整脊技术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腰腿痛病症,中医药、针刀、铍针技术治疗膝骨关节、软组织疼痛,中药口服外敷治疗跌打损伤等有很好疗效。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