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天把晨练改为晚练

本报特约记者 莫鹏

2016年12月13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久前的一个清晨,北京市海淀区65岁的李大爷跑步时突然昏倒在马路边。刚好有位男青年路过,立即叫救护车将他送到了医院抢救。彼时李大爷呼吸微弱,深度昏迷,急诊检查确诊他是突发脑出血而导致脑疝昏迷。等家属闻讯赶到医院,李大爷已不幸身亡。 

  根据家属介绍,虽然李大爷平时也有头晕头痛等高血压症状,但无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他每天都早起晨跑,从未间断。发病这天,北京气温骤降,李大爷依照早早起床,冒着寒风外出跑步,谁知竟然出了意外。 

  火箭军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陈秀说,临床上这种例子并不少见。老年人大多有晨练习惯,而冠心病的发病高峰一般为上午6时至中午12时,急性心梗、心律失常、脑出血等导致的心脏急症也多发生在此段时间。尤其冬季,清晨气温过低,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使血管收缩加强,造成血压波动,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突发。对患有冠心病的老年人来说更是如此,他们对气温急剧下降的适应能力差,受寒冷刺激,血管更易痉挛、收缩。此外,晨起后,经过一夜睡眠,血液黏稠度增高,循环阻力增加。如再进行大量运动,会引起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血压就极易升高,导致动脉粥样斑块破裂,发生心梗、脑梗、致命性心律失常等严重后果。 

  因此,老年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冬季并不适合在早晨进行体育锻炼。尤其是受寒潮袭击、气温急剧下降的时候,应避免外出,以避其锋芒。爱运动的老人,建议将晨练改到下午较暖和的时间或傍晚,同时注意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地运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