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聚焦央视财经论坛:大健康产业的新机遇

2016年12月12日16: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韩雅菘)11日,央视财经论坛暨上市公司峰会在北京举行。据了解,在“大健康产业的新机遇”专场论坛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与四名企业家就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机遇这一话题展开交流。

图为“大健康产业的新机遇”专场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表示:“信息产业在大数据时代要做的工作很多,数据不使用没有价值,越使用越有价值,但现在我们大数据的使用方面,无论技术还是应用方面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成长的空间巨大。”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在会上说:“大健康跟得病是两个概念,大健康是要全生命周期,因此这个产业很大,它绝对不是单纯的医疗,我们国家提出大健康、健康梦的概念,就是希望我国的老百姓不得病、得小病,绝对不是做大医院在等着病人来治疗疾病,我觉得这是我们国家很重要的一个决策。”

会上,在谈到跨界进入健康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时,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表示:“软件的本身是一个工具和手段,用它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创造价值,今天我们生产的医疗设备包括CT、核磁、彩超等。对我们来讲,最大的挑战在两个方面:一是如何与医疗服务方结合,如何把我们的技术和医院的变革结合,有利于医院、医生;二是如何与支付方合作,目前我国的支付方主要是社会保险,事实上我们的社会还需要一个强大的商业健康险。”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宋福兴表示:“我们医保是由社保来支付,但报销比例是不高的,另外我们国家人口众多,先老未富的情况普遍存在,百姓的支付能力还是比较弱。除了基本医保和商保,现在我们提高了社会保障,同时人保还要跨界到大健康领域,未来我们会建立起一个生态圈,为人民的健康多做贡献。”

北京星牌体育用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甘连舫表示:“体育跟健康是分不开的,我们做大健康产业也是体育的延伸,我认为,健康产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空间很大,我们也愿意在这个产业里面能为国人健康做一些贡献。”

西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棣表示:“今年我们刚刚并购了北美一家做运动营养和体重管理的公司,虽然在10月底已经交割完成了,但我认为交割后如何通过整合管理来提升我们的产业规模这是很难的,后面还有很多个栏等着要跨越。”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