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吃饭就打嗝是啥病(专家号)

首先要排除胃病,还要警惕中风、肿瘤等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 黄开红 ●李佳佳

2016年12月11日08: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吃饭着急或边吃边说吞入较多的空气,就会出现打嗝。偶尔打嗝不是病,可是一吃饭就打嗝或是打个不停就要当心了。 

  打嗝在医学上的专业名称是“呃逆”,进食之后的打嗝是由于横膈肌、肋间肌痉挛,使声带发出一种特有的声音。打嗝与“嗳气”不同,嗳气是指胃内积存过多气体后,由胃经食管自主或不自主地涌出,同时发出一种冗长而低调的声音,一般多发生于进食之后,常伴随反酸同时出现。 

  打嗝分为功能(生理)性和器质(病理)性两种类型。人们偶尔打嗝和饭后打的“饱嗝”,主要是因吞咽了消化液(唾液)、水或饭时,刺激了膈肌所致,这种属于功能性打嗝。打嗝一次发作持续达48小时是急性打嗝;而慢性打嗝通常是持续性或复发性的,且多为病理性的;打嗝持续时间大于2月是顽固性打嗝。频繁的顽固性打嗝并非小事,很可能是疾病的传递信号,它可能预示着以下疾病: 

  胃部疾病:如果经常出现嗳气、打嗝的现象,甚至不吃饭都会打嗝,就有可能是胃部疾病,常会伴有上腹部隐痛、胃疼、食后饱胀、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时轻时重,可能反复发作或长期存在。因此,如果打嗝无法自行停止,同时还伴有标志性的胃部、胸部或咽喉等灼痛感,那就应该去找专科医生。 

  中风预警信号:发生在后脑部位的中风,容易引起顽固性打嗝,而且在女性中更常见。对于老年人,反复打嗝更需要引起注意,因为这有可能是脑中风的前兆。中风之所以出现打嗝的症状,原因在于:中风后,颅内病变直接或间接影响呼吸中枢、脑干迷走神经核,调控呼吸心跳的延脑血管发生阻塞,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造成迷走神经异常放电,横隔膜的肌肉不断收缩,导致打嗝;另一方面是脑中风后常会发生应激性溃疡而致打嗝。 

  癌症信号:连续打嗝要当心癌症侵袭。如食道癌、贲门癌、胃癌、肝癌的患者会出现连续打嗝的症状。 

  脑肿瘤和头部外伤:肿瘤或外伤后刺激脑神经,反射性地引起膈神经痉挛也可引起顽固性打嗝。肺炎、支气管哮喘、酒精中毒、痛风和尿毒症等代谢性疾病也可引起顽固性呃逆。 

  日常生活中,易打嗝的人注意饮食,放慢进食速度,不吃坚硬难消化及辛辣、生冷食物,尽量不要喝咖啡、浓茶等饮料,戒烟酒。对于顽固性呃逆,特别是打嗝伴有吞咽不适、咽喉部异物感、胸骨后疼痛不适等其他症状的情况,一定要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明确原因。▲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