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气不够、躺不平、老没劲、手冰凉……心衰找上门的信号

2016年12月09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

    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健

  中国高血压联盟主席 刘力升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长 张抒扬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现在已成为了一个大问题。几乎所有心血管疾病最终都会导致心衰的发生,它的5年存活率与癌症相当。临床上,约20%的心衰患者在确诊后1年内死亡,另有约50%在确诊后5年内死亡。

  摸清心衰底细。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健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我们都知道,心脏就像一个“水泵”,不停地以每分钟5~6升的输出量把血液输送到全身。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肌炎、瓣膜病、体内酒精含量超标、药物滥用,以及心梗等情况,常常会导致心肌受损,长此以往就有可能发展为心衰。这会让患者的心脏不能泵出足够的血液供给全身,进而慢慢出现呼吸困难、乏力和体液潴留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

  留意早期信号。中国高血压联盟主席刘力升教授表示,心衰再可怕,只要知己知彼,尽早发现,也是可防可治的。除了解危险因素外,也别错过以下几个预警信号,让防心衰找上门:1.总觉得气短,运动或者爬楼后更是感觉喘不上气来;2.夜里躺不下,尤其平躺时感觉呼吸困难,有时还伴有咳嗽,总想坐起来或者靠着枕头睡觉;3.老是觉得没劲,干点活就喊累;4.总是怕冷,手脚冰凉,这是因为患者体内大多数血液都流向大脑及其它重要器官,导致四肢出现血供相对不足;5.体检时发现肺部有罗音;6.脚和脚踝肿胀,总觉得鞋子越穿越挤,这是由于心衰和肾功能减退导致的体液积聚引起的。如果发现双侧踝关节持续肿胀,或者体重莫名增加(24小时内增加1~2公斤),要及时就医。

  用好“金三角”。“心衰是一个很难缠的疾病,临床上有很多今天出院,明天返院的病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长张抒扬教授提醒,心衰患者的心脏就像一台破旧的发动机,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发或加重心衰病情。像工作上的一个重活、吃了一包咸菜、一场严重的雾霾、一次肺部感染等,都有可能让“破旧的”心脏雪上加霜。因此,尽早发现心衰信号,进行规范治疗非常重要。张抒扬告诉记者,心衰患者要想有好的预后,除了积极控制高血压、冠心病等各种心血管危险因素,肥胖的病人要尽量减轻体重,控制好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外,规范用药也很关键。多项研究表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CEI或ARB)、β-受体阻滞剂、醛固酮受体拮抗剂这三类药物是治疗心衰的“金三角”,患者要遵医嘱坚持服用。▲

  (本报特约记者刘静)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