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脏移植团队:8天连做4台换“心”手术

2016年12月06日08:54 来源:南方日报

  省医心脏移植团队在进行心脏移植手术。医院供图

  一下车,省医心外科医生、移植组协调员吴敏快步走向手术室。他手中稳稳地拿着器官保存盒,盒中放置的心脏,是手术台上的病人新生的希望。

  8天来,这已是他第4次推开心脏移植手术室的大门了。

  11月22日,第一位病人等到了合适的心脏供体。手术很顺利,术后第二天,就顺利地拔除了气管插管。

  第二位病人的情况十分棘手。患有扩张性心肌病,长期心衰并发了肺动脉高压。而肺动脉高压会增加右心排血的阻力,这给心脏移植增添了非常大的难度,但是现在有了合适的配型,做还是不做?

  11月26日,与病人和家属详细沟通后,省医院长庄建亲自指导移植手术团队进行了手术。目前病人已挺过手术难关,在ICU接受精心治疗。

  “手术做完已是深夜10点多,刚换下衣服想休息一下,11点又接到有供体提供的消息。”吴敏马上统一协调好医院准备工作,马不停蹄赶去评估供体心脏,“心脏最佳离体保存时间是4小时以内,必须争分夺秒。”

  11月27日,团队成功实施第三台移植手术。

  11月30日,配型成功的电话再次响起,对于第四位病人来说,这个供体来得太不容易。37岁的病人,身高超过1.8米,体重达200斤,长期心衰导致严重全身积水,寻找合适的供体非常困难。

  幸运的是,手术很顺利。(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吴敏 张玲玲 郝黎 靳婷)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