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七一勋章”获得者辛育龄:尽医者之责 敢为天下先

2021年07月17日07:3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孙红丽)7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中日友好医院召开“七一勋章”获得者先进典型事迹媒体宣讲会,生动展现辛育龄同志忠于党和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感人事迹。

辛育龄是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曾任中日友好医院院长、胸外科主任。

发布会上介绍,战争时期,他曾与白求恩并肩战斗,多次冲上前线救治伤员。和平年代,长期致力于我国胸外科创建和发展,被称为中国人体肺移植手术第一人,在胸外科领域多个方面取得“从0到1”的突破,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创新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辛育龄在行医时,始终把患者摆在第一位;研究时,努力创新技术、勇攀高峰;任院长时,积极推动现代化综合医院的创建和促进中日两国民间交流。

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宋树立表示,辛育龄老院长在一生当中作了很多创新:一是尽医者之责,深耕胸外科领域,不断创新发展;二是胸怀全局,奔走于全国,帮助各地建立胸外科;三是着眼于国之大者,投身中国现代化医院的筹建与初创;四是在文化建设上,确定了患者至上的办院理念。

作为辛育龄的学生,中日友好医院胸外科原主任刘德若跟随了他接近30年。刘德若回忆,辛老说,他是肺外科医生,在医疗实践中看到了大量的肺终末期疾病,比如肺气肿、肺纤维化、肺动脉高压、毁损肺等,这些疾病很痛苦。当时是70年代末,抗排斥药环孢素A还没有问世,可以说当时全世界做的42例肺移植都没有成功,大家都是在探索。辛老认为,在这方面中国绝不能落后于外国。辛老在大量动物试验的基础上和大量的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开展了这两例肺移植试验工作,这个工作在当时是超前的,除了非常艰苦,还要做大量的研究工作,有很大的压力。他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代表了他那一代的老党员、知识分子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使命感

辛老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在他的指导下,我们科推动了其他很多医院也一直做肺移植工作,包括肺癌的研究工作。另外,辛老特别注重年轻人的培养,现在我们医院每年做100例肺移植,肺癌每年能做2500例,所以辛老种下的种子现在正在开花结果,受他影响,很多医生也开始这样做。”刘德若说。

(责编:孙红丽、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