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感冒不一定是被冻的

2016年12月06日08:44 来源:广州日报

  一到冬天,人们纷纷戴上帽子、口罩、围巾,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生怕一不小心着凉了,导致感冒。那么,感冒一定是被冻出来的吗?

  温度突然降低时,人体受冻会着凉,比如冷得哆嗦、打喷嚏、拉肚子等,但那是着凉,并不是感冒。一项研究表明,长期居住在南极的考察人员从不感冒,一旦回来,和人们接触便有可能感冒。由此可知,感冒不是被冻出来的,寒冷跟感冒并无必然联系。

  首先,在低温的刺激下,人体的免疫力可能会降低,感冒病毒容易趁机而入。除了机体免疫力降低外,还有湿度的原因,当空气湿度在50%以上时,感冒病毒会迅速死亡,而秋冬季节天气干燥,适宜病毒存活,延长了它们的存活时间,这也能解释为何一场大雪后空气湿度增大,会降低感冒的患病率。

  为了预防感冒,秋冬之时,人们可以通过锻炼身体来提高自身免疫力,这样才不怕感冒病毒的入侵。除此之外,保证房间的通风,利用空气加湿器增加湿度,也是降低感冒患病率的一种方法。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