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糖高没症状要治吗

2016年12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山东读者吴先生问:我今年68岁,最近体检查出了2型糖尿病,但除血糖外其他指标一切正常,没有任何症状,也需要治疗吗? 

  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解答:中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大部分是在年度体检或因其他疾病就诊时化验血糖才确诊,这些患者往往没有感觉到明显不适,所以误认为不需要治疗。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 

  糖尿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紊乱,还会伴有蛋白质、脂质代谢异常。长期高糖状态可引起多系统损害,导致眼、肾、神经、心脏、血管等组织的慢性进行性病变,引起功能缺陷甚至衰竭。治疗糖尿病的最终目的是减少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曾有两个人同时发现糖尿病且病情近似,甲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控制血糖及其他指标,乙则不以为然,未接受任何治疗。前几年还看不出两人有什么差别,但10年后,甲仍然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乙却已经因为眼病、神经病变、肾病等糖尿病并发症而失去了工作能力,生活质量大不如前,最终不得不住院治疗,而治疗也只是能延缓进一步恶化。 

  活生生的案例说明,我们需要在确诊糖尿病时就积极将血糖及其他相关指标控制在理想水平。▲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