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迷之尴尬,从面瘫到中风的距离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 康复治疗师 李诚 

2016年12月05日14: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大家或者身边的朋友可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早上起来照镜子,咦?怎么我的脸歪了?!后来才知道:这是面瘫啊!朋友!

有人说:中风也会口眼歪斜呀,那就不是中风了嘛!下面我们来看看关于面瘫这大兄弟被你们误解的那些问题。

你误会啦:面瘫=中风

我们说的面瘫,是面神经炎的一种称呼,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而中风是由于脑部供血受阻而迅速发展的脑功能缺失,部分病人也会出现面神经瘫痪的症状,同时伴随一侧肢体的感觉、运动、言语等方面的问题,严重时甚至可能挂掉。对比起中风,面瘫的影响范围比较局限,也不会生命危险,大家要擦亮双眼区分哦!

至于中风的种种问题涉及面太广,这次我先按下不表。

你误会啦:夏季吹空调、风扇会得面瘫?

到现在为止,面瘫外因还尚未明确,尚未发现一种状况能够与面瘫产生直接的因果关系。倒是有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了与面瘫相关的高危因素,主要分为三类:物理压力源(如紫外线辐射,局部创伤,混合感染,低温环境),心理压力(如社会压力、情绪障碍),和免疫抑制(如癌症,烧伤,HIV病毒感染,移植,化疗)。所以说,夏季吹空调、风扇会得面瘫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但是各位在使用这类产品时,一定要注意不要长时间让脸部直接暴露在这样的环境下,充分做好保暖工作百利而无一害。

你误会啦:面瘫不治疗也会很快康复?

就统计学上看,约80%的面瘫患者能在发病几周至三个月内痊愈,10%-15%的患者出现延迟性痊愈,剩下的少数患者无法达到发病前的功能水平。所以,一旦发现有面瘫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积极康复,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哦!

你误会啦:民间疗法,如鳝鱼血外抹有效果?

“鳝血治面瘫”一直广为流传于我国民间,这种方法我国古代医藉中也多有记载,那么,鳝鱼血是不是真有奇效呢?这可未必,至少在现在的循证医学看来,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鳝鱼血能够治愈面瘫。治疗面瘫,还是得到医院接受综合全面的治疗,加之积极进行功能方面的康复训练,这样才能在最短时间内解决这个问题。

你误会啦:面瘫只要吃药就可高枕无忧了?

随着医学的发展,治疗面瘫的手段早不止于针对性药物(如类固醇、激素类药物)的应用。研究表明,面瘫早期若在康复的干预下进行治疗,效果会有大大的提高。而在康复的领域内,大家不妨尝试做做理疗(如超短波、红外线、激光),另外如若加之针对性的功能训练,康复的可能倍儿高!

那么面瘫是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其实面瘫(即面神经瘫痪)就是面神经炎的一种说法、俗称,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患者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

一般预后良好,约85%病例可完全恢复,且不留后遗症。但6个月以上未见恢复者则预后较差,有的可遗有面肌痉挛或面肌抽搐。

所以早期的积极治疗仍然很重要。

早期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消除面神经的炎症和水肿为主,后期以促进神经恢复为主。

理疗:超短波透热疗法,红外线照射,直流电碘离子导入等,以促进炎症消散。亦可用晶体管脉冲治疗机刺激面神经干,以防止面肌萎缩,减轻瘫痪侧肌受健侧肌的过度牵引。

针刺治疗:很多针,交给你的针灸师吧。

除了到医院进行正规药物及理疗外,自己不停地操练它也很重要哦。

下面,请大家跟着小编做做属于我们的“脸部保健操”吧:

皱眉、抬额、闭眼、龇牙、鼓腮、提鼻、吹口哨动作

频次:一天3次,一次3组,每组20个

另外温馨提示:强度可根据个人调定,24小时后不出现疲劳感效果最佳哦!

【预防】

增强体质,寒冷季节注意颜面及耳后部位保暖、避免头朝风口窗隙久坐或睡眠,以防发病或复发。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