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头痛别轻视 延误或危及生命

2016年12月05日09:1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头痛是儿科神经系统的常见病,在许多疾病过程中都可以出现头痛,症状有轻有重,可为暂时性,也可为持续性或发作性,其部位和伴随症状均不相同,往往表现为以手击打自己的头部,突然尖声哭叫或烦躁不安。

婴儿期头痛的主要病因分为:1.全身性疾病如发热或其他原因所致的精神紧张、高血压、代谢失调性疾病、各种精神官能性头痛等。2.颅脑外局部因素,如眼部疾病、鼻窦炎、鼻咽部疾病、中耳炎、颈部疾病等。3.颅脑内疾病,小儿时期颅脑内疾病几乎均伴有头痛,如中枢神经感染性疾病,各型化脓性脑膜炎、传染性脑膜炎、各型脑炎、中毒性脑病;颅脑损伤,颅内占位性病变,脑血管病变等。

各种小儿头痛中最常见的是偏头痛、紧张型头痛、上感和五官科疾病引起的头痛。神经科范围内的种种颅内病变引起的头痛较少见,但头痛却能是一个重要症状,如不及时发现甚至能危及患儿的生命,必须尽快查出病因,及时采取有效治疗措施。

1997年,笔者曾接诊了一个6岁小女孩,之前她因发热及感冒症状被某大医院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开出一天用量320万单位的青霉素静脉输液。在输完液当晚,患儿家长找到我,反映孩子头痛越来越厉害,查体温仅38.2度,但患儿精神萎靡、双眼紧闭。我于是要求家长立即带孩子往上级医院转诊。患儿到上级医院后突然昏迷休克,经省内外专家会诊为“病毒性脑干炎”,经全力抢救43天后仍不治身亡。

鼻塞、打喷嚏、发热、头痛等症状每个人都很熟悉,一旦出现这些症状,不少人以为是感冒而乱用药;而脑炎、急性肾炎等常见病的早期症状也与感冒相近,若不细心鉴别,极有可能被当作感冒治疗而延误病情,甚至危及生命。(许天兴)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