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正确认识胆固醇科学声明发布科普版

张 磊

2016年12月05日08:31 来源:健康报网

在12月3日举行的第11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慢性病预防与控制分会、中国营养学会营养与慢病控制分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和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5家机构联合发布了《正确认识胆固醇科学声明(科普版)》。《声明》强调,取消胆固醇摄入上限,并不意味着可以无限制摄入。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介绍,相比此前发布的“正确认识胆固醇”科学声明,科普版科学声明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改变,使其更容易被大众理解和接受,语言通俗易懂、风趣幽默。该科普版《声明》有助于澄清公众关于胆固醇的认识误区。

《声明》指出,血液中“坏胆固醇”升高是造成血管“堵塞”的关键因素;取消胆固醇摄入上限,并不意味着可以无限制摄入;同时,高胆固醇血症往往是自身合成的胆固醇增多,或清除障碍所致。因此,必须在膳食控制的基础上,早诊断、早干预,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降低坏胆固醇的药物。目前,医学界公认他汀类药物是降低坏胆固醇水平最强且能显著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的一线药物,大量研究已表明其长期疗效和安全性是有保障的。(记者张 磊)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