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味中药治好了十多年的便秘

2016年12月03日09:1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康复科 张军锋)近日一位33岁的女性来门诊就诊,自述便秘十余年,约5~9日大便一次,曾服用益生菌、番泻叶、大黄及诸多市售通便的中成药,时好时坏,苦不堪言。近期便秘明显加重,约10余日1次,便下干结如羊屎,排便一次约需半小时以上。舌红少津,两边尤干,脉弦细。患者因不堪汤药苦涩,要求尽量避免苦药。

  思索良久,记得近代著名中医药学家叶橘泉先生用一味中药治疗便秘,且该药物味道较为清香,容易下咽,与该患者病症极为相似,病机相同,于是如法炮制。5天之后,患者电话反馈服药后排便顺畅,便下不再干燥,嘱患者减量服10日,以巩固疗效。

  这味中药就是决明子,在我国南北均有种植,味甘、苦、咸,性微寒,归肝、大肠经,功能清热明目,润肠通便。常用于治疗目赤肿痛、羞明多泪、目暗不明;头痛、眩晕、肠燥便秘。

  叶橘泉先生对决明子推崇备至,他认为决明子代茶饮,美味胜于咖啡,治疗习惯性便秘疗效颇佳。具体用法:取决明子500克,炒微黄,磨碎,储藏于干燥瓶罐中,每次取10~15克,根据个人口味可加入适量的蜂蜜或者红糖,开水浸泡,代茶饮连服四五天,大便可顺畅排出,此后以小剂量服用十天左右,巩固疗效。

  上海名医邹孟城先生也爱用决明子,其《邹孟城三十年临证经验集》中就有相关医案记载。结合近代医家及现代药理学研究结果,中药决明子不仅能解暑通便,还能清肝热、降血压、化脂肪、减肥胖。

  根据前贤经验,本人应用决明子代茶饮,治疗多例便秘及胃肠道疾病,均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但要注意的是,根据现代药理学研究,决明子有小毒,所以并不提倡长时间、大剂量使用。中医治病,也讲究达到效果后就停药,即所谓的“中病即止”。根据病情和个人体质,决明子的使用时间和剂量都应该由医生决定,患者不应自行服药。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