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带负面情绪入睡 不快记忆恐加深

2016年12月02日08:50 来源:广州日报

  闭上眼睛暂时忘掉自己的烦恼可能是很有诱惑力的事情,但据《新科学》杂志报道,中美专家合作的新研究发现,带着怒气或悲伤入睡恐怕会加深不愉快的记忆。“古人说的‘别带着怒气入睡’是有道理的,我们建议上床前先解决烦心事。”一位研究人员说。

  睡眠后变长期记忆

  报告发表在周二的《自然通讯》上。研究人员让73名男大学生对26张犯人脸部照片进行记忆,每张照片都匹配与之相关的图片,图片内容均关于肢解的尸体、死尸或哭泣的小孩等。

  紧接着,研究员让参与者分别在受训后的90分钟和睡了一夜后接受测试。结果发现睡了一觉后,尽管参与者试图忘记,但他们中大多数能回忆起前一天所看的图片。

  记忆巩固过程(将短时记忆变为长期记忆)是在熟睡中发生的。但研究者称,“我们还不清楚记忆巩固过程如何对刻意压抑着的情绪记忆产生影响。”

  睡眠后变长期记忆

  研究小组表示,虽然不快或创伤的记忆一般比正面、寻常的记忆更持久,但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意识地控制。不能抑制坏记忆可致许多精神问题,包括抑郁症和后创伤压力症候群(PTSD)。

  参与撰写报告的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刘蕴哲(音译)说,这研究帮助他们得悉睡眠如何影响抑制记忆,或能促进治疗如PTSD等情况,“例如经历灾难后不马上睡,或能防止加深伤痛记忆,这样便有机会遏止创伤记忆形成”。 (灵犀)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