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陈共炎: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 为医药创新提供支持

2016年11月14日16: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苏州11月14日电 (王宇鹏)由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与中国证券业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今日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幕。大会围绕“推动社会资本与创新结合,提高医药产业创新能力”主题,推动医药创新成果与社会资本高效对接。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在大会上表示,要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为医药创新研发提供资金支持,加速医学成果的转化,提高健康产业发展水平。

“创新是国家发展的核心,是推动国家和民族前进的重要力量,是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原动力。”陈共炎说,“医药行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创新,医药行业关乎国计民生和人民健康,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保障,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陈共炎还表示,近几年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医药行业创业渐成热潮,大量医药研发机构兴起,国内医药研发新生态逐渐形成。但目前医药创新与发展仍然面临一些问题,一是新药研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不确定性高,很多医药研发企业在药品上市前难以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融资,无法解决其资金困境。二是医药产业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国内新药价值评估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医药企业在融资时难以获得令投融资双方满意的价格。因此,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融资供给、资源配置等功能,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医药产业的积极性,将有助于完善医药产业投融资机制,推动医药创新发展。

陈共炎表示,中国证券业协会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医药创新与投资的融合:

一、支持证券经营机构和投资公司为医药企业提供多种融资方式,提高医药行业直接融资比重,完善健康产业投资机制。

二、支持证券经营机构和投资公司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通过重组、并购等运作形式,助推医药产业调整和升级,建立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

三、支持证券经营机构和投资机构利用资本市场创新功能和自身优势,设立医药创新产业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为医药创新研发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借助市场投研机构的经验,构建医药创新估值体系,为医药创新研发提供专业估值实现创新和资本的对接、产业和金融的融合,加强医药技术创新、加速医学成果的转化,提高健康产业发展水平。

陈共炎说,中国证券业协会将与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依托报价系统医药创新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医药创新及产业发展提供融资、估值等资本市场配套服务,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