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霾口罩“新标”落地  日常防护有据可依

2016年11月05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秋冬季节,不少人都会选择佩戴防雾霾口罩,面对口罩需求量的暴增,消费者不禁要问,什么样的口罩才能更好的防雾霾?2016年11月1日起,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实施。

直观:“防护效果”取代过滤效率

新国标对口罩性能的规定使用了“防护效果”这样的综合指标,以“佩戴口罩后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这种直观效果来界定口罩的性能。

新国标落地前,很多口罩以“过滤效率”来表示其防雾霾性能,且常常自称“过滤效率达90%以上”。从口罩的防护性能角度来说,过滤效率只是一个单项的性能指标,不能完全反映口罩的防护能力。口罩防护效果不仅与所用材料的过滤效率有关,同时也与口罩的结构形式有很关。即使滤芯的过滤效果真的能达到99%,如果密封性不好,口罩的防护能力也要大打折扣。

市面上绝大多数防霾口罩都未按照新标准对过滤效果进行标识。部分口罩上标示的PM2.5去除率和实际效果确实存在差距。检测中发现,鼻用空气净化器能够实现较高的过滤效率,除滤芯材质过滤效果的因素外,还与其良好的面部贴合性也有很大的关系。

升级:对“呼吸阻力”要求更苛刻

新国标更加注重日常生活使用,GB/T 32610-2016不仅仅看中过滤能力,对呼吸阻力的要求也更加苛刻。对比来看,原来的防护口罩标准要求吸气阻力在350Pa、呼气阻力在250Pa即为达标,新国标中则将数值分别降至175Pa和145Pa,能够更有效确保呼吸的空气流通。

A级口罩过滤效果好,但相应的吸气阻力也大,不能长时间佩戴,否则会对人体的心肺功能造成损伤。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一款性能好的呼吸防护用品,必须是终产品过滤效果高、呼吸阻力小,两者兼具,缺一不可。采用立体结构设计的鼻用空气净化器透气效果更佳。

全面:安全性能也是检测产品的重要指标

此次发布的《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有两大关键指标,即对细颗粒物(PM2.5)的防护效果和佩戴的安全性能。为保证消费者佩带防护口罩时的安全性,标准要求口罩应能安全牢固地护住口鼻,不应存在可触及的锐利角和锐利边缘。

标准还要求不应使用再生料,不能使用含高毒性、致癌性或潜在致癌性物质的材料,其他限制使用物质的残留量也应符合相关要求。

遗憾:儿童用口罩标准仍留白

新国标中明确表示“不适用于儿童用口罩”,原因在于儿童身体差异比较大,数据采集难。专属于儿童的口罩标准出台还遥遥无期。然而,儿童作为体质较弱的群体,由于免疫水平较低,抵抗力较弱,皮肤黏膜,包括气道、鼻腔的黏膜,咽喉部黏膜及气管内膜,肺泡表面等部位更加娇嫩,因此在雾霾天极易被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侵害。

为此不少消费者表示,希望尽快出台儿童用口罩标准,相关厂家也能生产低阻高滤、型号齐全的儿童专用口罩,满足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需求。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