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届中国非公医疗事业发展大会在深圳召开

张涛:社会办医要结合我国医疗健康需求考虑定位

2016年10月30日15: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深圳10月30日电 (记者赵敬菡、高奕楠、韩雅菘)10月30日,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报社、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非公医疗事业发展大会”在深圳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会议以“汇聚社会力量,铸就健康中国”为主题,旨在展示我国非公立医疗行业的发展成果和形象,研讨在深化医改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中,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作用、使命和发展方向。

图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处长张涛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张涛处长在发言中指出,社会办医健康发展需要政府支持鼓励,办医主体也应加强思考。他建议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重视:

首先,设置之初,要结合规划、明确定位。要结合我国医疗健康服务需求考虑定位,要注意到:医疗卫生需求不断增长;疾病谱的变化带来诊疗模式的改变;老年健康需求急剧增加;妇幼医疗保健存在发展空间。

第二,发展之中,要学习法规、研究政策。近两年国家出台了多项医改政策,社会办医疗机构应明确自己在其中的功能和定位,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包括分级诊疗政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医养结合政策,都有社会力量参与的空间。

第三,加强安全管理。除了医疗质量,还要注意加强安全管理。不仅仅包括医疗安全,还有治安安全、消防安全、后勤安全。张涛建议,要定期组织相关的培训,进一步加强安全意识。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