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吕金捍:“支援”与“受援”双重身份利于精准帮扶

2016年07月29日1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王宇鹏)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健康扶贫的系列精神,由健康报社主办、人民网和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对口支援,医疗扶贫”对话会昨日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召开。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吕金捍表示,在省内,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是帮扶别人的角色,在全国,又是被帮扶的对象。这样一个“支援”与“受援”的双重身份,使得自己在帮扶他人时,更好地了解对方需求,实现精准帮扶。

吕金捍介绍,宁夏中部干旱带集中了七个市县区,覆盖300多万人。由于宁夏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全民享受医保,边远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有钱看病,但却缺医少剂。“要想在短时间之内提升当地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只有整个优质医疗团队下沉。”从2011年12月起,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下沉了将近300人的医技团队,在最边远贫困地区开办了一所医院——宁南医院,使得该地区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了5-10年,一些急危重症患者能够就近得到及时救治。

宁夏同时也是受援地区。吕金捍介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现在已经接收了六支博士服务团的帮扶。同时,宁夏和北京、上海、天津分别了签订了医疗卫生合作项目,与福建的医疗卫生合作项目也在实施中。“这几年,该院的学科发展依托这些项目填补了技术空白。例如在与北京的卫生合作项目中,通过与北京安贞医院的合作填补了宁夏不能够独立完成心率失常射频治疗技术的空白,在与和协和医院的合作项目中,我们肺间质病的诊断治疗标准化已与国内大医院接轨。”

吕金捍强调,在受援的过程中明白了自己的需求,又将这种需求转化为对援助对象的帮助。“作为受援医院身份的时候,我们要跟上级医院提出需求,明确自己的学科发展方向。作为支援医院身份的时候,我们也积极引导被我们受援的医院,让他们提出学科需求,帮助他们填补学科上的技术不足,这样更有利于医疗的精准帮扶。”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