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肺癌 警惕“三霾”关注“五气”

2016年11月30日13:36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癌症基金会日前发布肺癌患者支持项目成果,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部长、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介绍说,肺癌是“气”出来的病,他呼吁公众,预防肺癌要警惕“三霾”关注“五气”。“大气污染、室内污染、生闷气等是‘五气’,室外的雾霾、室内的烟霾和心理的阴霾是‘三霾’,警惕‘三霾’关注‘五气’,可以减少得病的几率,特别是远离肺癌。”

支修益解释说,“所谓的‘五气’,一个气是室外的大气污染,现在我们强调雾霾天气严重时要注意防护措施。第二个气和第三、四个气都属于室内空气污染,室内的空气污染首当其冲的就是烟气,我们也叫做烟霾,包括了一手烟、二手烟、三手烟,特别是二手烟和三手烟。”他说,第三个气就是厨房的油烟气,烹调过程中煎、烤、爆、炒产生的气。而第四个气就是房屋装修污染。

“第五是生闷气,是真正跟主题密切相关的气。”他表示,对很多疾病来说,心理污染最严重,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除了遗传方式,很多疾病的高发都和心理污染、癌症性格有很大关系,“多交点朋友,高兴时分享一下,不高兴的时候分担发泄一下。所以,我们概括起来,简称为‘三霾五气’,三霾是室外的雾霾、室内的烟霾和心理的阴霾,警惕三霾关注五气,我们可以减少得病的几率,特别是远离肺癌,这就是肺癌的一级预防。”

支修益还表示,近年来,中国的肺癌临床治疗水平已逐渐与国际接轨,微创外科手术、精准放疗技术和基于基因检测指导下的分子靶向治疗,以及临床多学科综合治疗MDT模式建立为更多的肺癌患者提供规范化诊疗服务。在不断推进的规范化诊疗和肺癌精准治疗大背景下,肺癌有望成为一个可控、可管理的慢性疾病,患者的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也将能大幅提高。(记者黎蘅)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