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骨质疏松该怎么防

2016年10月11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客户端读者刘女士问:我今年47岁,身体没有别的问题,朋友提醒要开始预防骨质疏松,请问平时应该怎么做?如果真的骨质疏松了,是不是吃钙片就能治好?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健解答:女性到了更年期之后,就要注意预防骨质疏松,平时可以从两方面来做。

  第一,充足的钙摄入量:部分人由于饮食习惯、以及对高营养食物的顾忌,使得对肉蛋奶的摄入达不到人体的需求,这样钙的补充就不够。平时应多食用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大豆、海带、动物骨头等。需要说明的是,有些人认为吃钙片能治骨质疏松,这是一个误区,钙的肠道吸收主要依靠维生素D的作用,尤其是活性维生素D(骨化三醇)来促进。而平时我们吃的鱼肝油里只是普通的维生素D,人还需要经常晒太阳、让紫外线照射皮肤,才能让普通的维生素D变成活性维生素D。 

  第二,适度的运动量,足量的运动可以获得更高的骨量储备,并可以有效避免年老后的骨量丢失。对于年纪大的人来讲,运动虽然起不到增加骨密度的作用,但是可以减缓受力部位骨量流失的速度。健身和运动后的人,雌激素、雄激素均有升高,而这些激素是维持骨量平衡的重要因素。但需要注意的是,大强度的运动反而会降低激素水平,因此应选择轻中度的运动。▲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