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部分头孢吃了禁饮酒

2016年10月24日08:34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 刘春霞 

  很多人都知道吃药期间最好不要喝酒,不过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有些头孢类药物服药期间是禁止喝酒的,否则药物和酒精作用,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刘春霞副主任药师为读者解释这是怎么回事。

  刘春霞解释,某些头孢类抗菌药如头孢哌酮、头孢曲松、拉氧头孢、头孢孟多、头孢唑林、头孢拉啶、头孢美唑、头孢米诺、头孢甲肟、头孢氨苄、头孢克洛等化学结构中均含有“甲硫四氮唑侧链”,与双硫伦结构相似。双硫仑是一种戒酒药物,服用该药后即使饮用少量的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以此来达到戒酒的目的。

  TIPS

  哪些药物

  也不宜搭配服用?

  刘春霞提醒,服用以上头孢类抗菌药期间饮酒或服用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水内也含乙醇)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表现为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死、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甚至会导致死亡。

  因此,喝酒后要避免服用上述头孢类抗菌药物,若服用了此类药物一周内不要饮酒及服含酒精的饮料、补品,也不要使用含乙醇的药物。

  刘春霞介绍,由于药物的相互作用,有的药物同时服用也会产生不良影响。常见的氨茶碱片与氟喹诺酮类药物如环丙沙星片、左氧氟沙星片合用,会增加氨茶碱的血药浓度引起茶碱中毒,合用时要减少安茶碱剂量。

  由于茶碱类药物为黄嘌呤类衍生物,因此使用时应注意避免与其他黄嘌呤类药物合用,避免食用大量巧克力等。另外,吸烟、饮酒等可引起肝脏酶受损并缩短茶碱半衰期,也可增加茶碱的血浓度,因此使用此类药物的患者应禁烟酒。(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王海芳)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