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一腹泻就禁食 需要根据分期选择不同进食方式

2016年07月04日08:33 来源:京华时报

  每到夏天,吹空调、吃冷饮,很容易致拉肚子。一些人有一套自己的腹泻护理方法,如禁食等。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外科主任医师孟化表示,一腹泻就禁食,这是对腹泻的治疗、康复误区。

  夏秋季是急性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严重的感染性腹泻后,会出现很多严重后果,脱水、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都会对机体产生严重损害。一些人认为,既然已经拉肚子,就要减轻些肠道负担,所以腹泻后采用“饥饿疗法”,索性禁食。孟化表示,科学的治疗并不提倡这种做法。腹泻时身体消耗量大,恢复需要能量,饮食疗法是腹泻治疗的重要原则之一。虽然在腹泻时机体的消化功能会下降,但还保留了90%的吸收功能。

  孟化提醒,腹泻期间按照腹泻的分期选择不同的进食方式。

  腹泻早期宜进食清淡流食,如米汤或胡萝卜泥汤。将500克胡萝卜制成泥,再加1000毫升开水稀释成汤,由于所含热能较低,每1000毫升约为300千卡,含脂肪仅0.2%,又含有果胶,有促使大便成形和吸附细菌及毒素的作用,在腹泻早期喝,可补充水分还可减少大便次数。

  腹泻中期症状好转后宜进食半流食,如清淡面条,并少食甜食、牛奶。

  腹泻后期忌食生冷食物,禁吃油炸食物及生硬刺激性食物。虽然大蒜有杀菌作用,但它有很强的刺激性,吃大蒜预防腹泻但不能治疗腹泻。先别吃粗纤维食物,如韭菜、芹菜,以免增加肠道负担,加重肠功能紊乱。依然要多饮水。(记者钱宇阳)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