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吃饭,粗粮是宝

2016年11月16日08:2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老话说,多吃五谷,不生杂病,糖友的餐桌上当然也少不了粗粮。

粗粮的营养价值高,而且富含膳食纤维,可是这么多的纤维你知道该怎么选择吗?

今天小编把小米、薏米、黑米、红小豆、绿豆等家庭里常见粗粮一一分享给大家。

快来看看哪种粗粮最适合你。

小米:保护神经调节血糖

小米含有维生素B1,对糖尿病患者的手、足和视觉神经均有保护作用。小米有健脾和保护胃的功效。

烹饪方法:小米的氨基酸中赖氨酸太少,亮氨酸太多,而赖氨酸大量存在于豆类和肉类中,煮小米粥时加入适量豆类或者肉类,营养更合理。

薏米:维持胰岛素分泌功能、促进排便

薏米能维持正常的胰岛素分泌功能。薏米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排便。薏米中含有可令血管扩张的物质、有益于高血压、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等患者。

烹饪方法:与大米煮粥服食,可治风湿病,适用于糖尿病、脾虚泄泻、痰喘咳嗽、小便涩痛。

黑米:预防小便频繁、动脉硬化

黑米含膳食纤维较多,且淀粉消化速度比较慢,食用后不会造成血糖的剧烈波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体虚乏力、小便频繁等糖尿病患者。黑米色素中的黄酮类活性物质,能预防动脉硬化。硒可调节体内糖类的正常代谢,降低动脉硬化及冠心病、高血压等血管并发症的发病率。

烹饪方法:将黑米与豆类、花生同煮。有利于黑米中的脂溶性维生素E更好的被吸收,适合糖尿病血管并发症患者。

红小豆:润肠、降糖

红小豆含有较多膳食纤维,能润肠通便,也有助降血糖的作用。红小豆含有较多的皂角苷,能解毒、利尿,对心脏病、肾病水肿有一定的疗效。还祛湿排毒、缓解视力疲劳。

烹饪方法:将红小豆与白果用水煮熟后,放凉同食,不仅能控制血糖,还可防治糖尿病并发症、血脂异常等。

绿豆:降血压和胆固醇

绿豆提供的热量值比其他谷物都低,适合肥胖者和糖尿病患者食用。绿豆能调节血脂、降低胆固醇、抗过敏、增强食欲、清热解毒,

烹饪方法:绿豆汤能清热解毒,还有降低血压和胆固醇、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且血糖指数低。建议和大米搭配煮粥喝。 (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中华糖尿病协会会长 向红丁)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