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如何选袜子

受访专家: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韩亚娟

2016年11月04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买袜子对平常人来说只不过是小事一桩,然而,对于糖友,袜子是必须精挑细选的。袜子要是选得不合适,其后果可能不亚于穿了一双不合脚的鞋,甚至会引起糖友足部的病变。 

  首先,从材质上来说,建议糖友选择吸水性、透气性俱佳的纯棉、竹纤维或羊毛等天然材质的袜子。袜子吸汗好,双足才能保持干燥、卫生,减小破溃、感染的机会,穿起来也更舒适。 

  袜子的颜色同样很重要,尽量选择浅色的,这样便于观察足部有无溃疡或渗出等病变。若穿了深色袜子,不仅可能出现足部受伤出血观察不到的情况,袜子的染料如有褪色还可能伤及皮肤。 

  此外,糖友的袜子必须有一定弹性,且穿起来不松不紧,尤其是袜口不能有紧绷感。袜子过紧,会压迫血管,阻碍足部血液循环,出现局部水肿;袜子过松,又容易在脚底形成皱褶,增高局部压力。

  有不少糖友都很关注弹力袜的问题。医用弹力袜确实有防治静脉曲张的效果。然而,糖友如果仅是为预防静脉曲张的话,不建议穿。弹力袜压力大,会造成下肢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导致下肢缺血。但是如果静脉曲张较为严重的话,则可以咨询专科医师进行评估,若是弹力袜的治疗效应大于其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糖友也可以酌情选择。 

  还需注意,糖友不能穿有洞的袜子。每天除了检查双脚,别忘了查看袜子是否有线头、破洞,线头要修剪平整,有破洞直接扔掉即可,不建议修补。补丁处必然没有原先平整,不但不够舒适,穿久了还可能会磨伤皮肤。这一点上,糖友不必过于节俭。日常生活中,糖友应天天换洗袜子,尤其是运动后。洗涤剂宜选择温和、不刺激的产品。冬天较冷,如果穿了很厚的袜子,注意要换更加宽松的鞋子,避免挤脚。▲

  (本文由本报记者靳玉玲采写)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