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侧门玻璃挡不住紫外线 开车也要防晒

2016年05月25日08: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在外出时都会注意涂防晒霜、戴墨镜等,防止紫外线的对皮肤和眼睛的伤害。但是,在开车时,很多人觉得汽车的挡风玻璃可以阻挡紫外线,就忽略了防晒的重要性。美国“健康日”网站近日报道,美国博克斯·沃克勒视觉研究所的布莱恩·博克斯博士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虽然汽车的前挡风玻璃会有阻挡紫外线的功能,但侧面玻璃没有这个功能。

  研究发现,长时间暴露在长波紫外线中,会增加人们患上皮肤癌的几率。博克斯博士分析了由15家不同的汽车生产商提供的29辆汽车的车窗玻璃。博克斯博士测量了前挡风玻璃后方和驾驶员侧窗周围的长波紫外线辐射程度。研究结果显示:尽管前挡风玻璃能够对长波紫外线提供较好的防护作用,平均能阻断96%的长波紫外线,但只有14%的车辆侧窗玻璃能阻挡长波紫外线。而且,由于很多汽车侧窗玻璃镀膜后,透明度降低,影响司机的视线,而且若长时间不更换镀膜,紫外线也会照样射进车内。因此,如果司机在开车时不注意防晒,就会导致患上左眼白内障和左侧面部皮肤癌的几率明显升高。 

  因此,纽约市林诺克斯山医院的皮肤病学家和皮肤癌专家多丽丝·戴逸博士建议大家,即便在驾车时,也要注意随时涂抹能防护长波紫外线和中波紫外线的防晒霜,或是购买能阻断99%紫外线的特制汽车窗膜。▲  

  (卢一飞)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