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天油脂分泌旺 保湿依然不能忘

2016年05月30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可适当选择一些乳剂、凝胶、啫喱状护肤品来帮助皮肤锁住水分

医学指导/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皮肤科主任杨慧兰 主任医师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具有屏障、吸收、感觉、分泌、排泄、调节体温、代谢物质以及免疫的功能,它不仅直接体现美感,更是人体健康的一面镜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护肤不再只是“爱美一族”日常的“必修课”,也是普通人远离皮肤病、追求健康的目标之一。但专家指出,即便是洁肤、保湿、防晒这些护肤“基本功”,也仍存在着不少误区——

误区1

夏天太容易出汗

每天多洗几次脸?

炎炎夏日,很多人受“面子”问题困扰,最明显的感觉就是皮肤老油腻腻的,很不清爽。怎么办?不少人每天除了早晚洗脸,甚至从户外回到室内,只要有条件便会多洗几次脸。

“其实这是有误区的。”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皮肤科主任杨慧兰指出。为什么夏季皮肤会更油?她解释说,温度每上升1℃,皮肤排油量就可能增加10%。炎夏酷暑天,很多人一到户外就汗流,汗水与空气中的微小颗粒更容易混合在一起刺激表皮,让人感觉不清爽,甚至看起来油光满面、毛孔粗大。每天的洁肤步骤非常重要,但洗脸的频率也不是越多越好,普通人一般每天早晚各洗一次就行了。如果出汗确实多,觉得脸很油,可适当增加一次,但一天一般不要超过3次,每次时间2~3分钟就足够了。因为洗脸太勤,皮脂膜易受破坏,反而减弱了皮肤的屏障作用。

另外,理想的洁面用水,水温度建议在32℃~35℃,即人体的无感温度,可简单用手感觉水温,觉得不高于、不低于体温就可以了。一般来说,用太冷的水洁净力不够,而用太热的水烫洗,除刺激皮肤外,长期可洗去过多的油脂,使皮肤逐渐变敏感、干燥,更易长皱纹。

误区2:洁面乳的泡沫越多越好?

因油难溶于水,单是用水洗脸很难洗掉皮肤分泌出来的油脂,所以,适当用些洁面乳是有必要的。在挑洁面乳时,很多人会留意揉出来泡沫够不够多,认为泡沫越丰富的产品越好。对此,杨主任解释说,洁面产品的主要成分是表面活性剂。早期不少洁面产品加了发泡剂,以起泡为主,所以给人留下泡沫越多越好的印象。随着洁面产品的丰富,有些表面活性剂起泡少甚至不起泡,其清洁力比较温和,适合皮肤敏感或是比较干燥的人群,所以不能简单地以泡沫是否丰富来判断洁面产品的好坏。

对于油性皮肤人群,可适当选用有去污和去油能力的洁面乳,但也绝不是泡沫越多越好,而应以洗完脸后皮肤摸起来光滑、清爽且不紧绷为宜。如果洗完后皮肤有明显的紧绷、干燥感,可能就要改用更温和点的产品,以免长期“清洁过度”伤了皮肤。

误区3:油脂分泌旺无需特别保湿?

一到夏天,皮肤油脂分泌增旺,特别是一些油性皮肤人群,经常是油光满面,恨不得常洗脸感觉才清爽些,还有必要涂保湿剂吗?“其实不论什么类型的皮肤,保湿都是每天护肤的‘必修课’。”杨主任解释说,皮肤好比人体的“蓄水库”,我们的身体大约有七成多的水分储存于皮肤中。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皮肤,每天都要做好保湿“功课”,维持好皮肤的“蓄水”量,使其处在平衡状态才能发挥正常的屏障功能,以助人体抵御紫外线、微生物乃至一些化学物质的刺激和侵袭,同时保持人体内环境的稳定。

虽然很多油性皮肤本身并不一定缺水,但因清洗次数过多、清洁剂祛油过度等原因,在反复祛油的同时导致皮肤屏障功能下降,经表皮流失的水分也会有所增多。另外,所以,眼下天气炎热,人体汗液和皮脂分泌量增多,皮肤表面的pH值倾向于酸性,若护理不当易长湿疹、痤疮。杨慧兰建议,即使是油性皮肤,在控油的同时也可适当选择一些水包油型的乳剂、凝胶、■喱状护肤品来帮助皮肤锁住水分。

误区4

涂了防晒霜就不怕晒

出门之前涂防晒霜是防止皮肤受紫外线损伤、延缓皮肤衰老的重要环节之一。但别以为选用SPF值高的防晒产品,涂抹完后就可以“一劳永逸”,一整天都不怕晒了。

杨慧兰分析,即使是SPF值高的产品,如果只涂薄薄一层,其防护作用也是有限的。此外,许多防晒剂到了户外受紫外线照射后会产生不同程度的降解,还可在人体的活动过程中被摩擦掉或是被汗液和水冲刷掉。所以,如果在户外活动,应每隔一两个小时补充涂抹一次防晒剂。而防晒指数的选择主要看不同的环境,如果是一般户外活动,建议选择SPF20以上的防晒霜;如果是在海滩或高原烈日下活动,最好选SPF30以上或是PA+++的防晒霜;而对于只在上下班路上接触到阳光的上班族,平时用SPF15的防晒霜就可以了。不过,即使是最好的防晒剂,也仍可能通过部分紫外线的辐射。所以,杨主任提醒,在户外工作或活动时,需要多重防晒保险。她建议,除了在裸露的皮肤上涂抹防晒霜,最好戴上宽沿的遮阳帽,或是打把防紫外线遮阳伞,同时戴个太阳镜、穿上防晒服,“多管齐下”,防晒效果更好。

妆容简单更吸引异性

化妆和佩戴首饰是很多现代女性出门前要做的工作。不过,法国巴黎大学的研究人员最新发现,与浓妆艳抹相比,男性更易被素颜和简单的妆容所吸引。

研究人员选取了年龄在18岁~26岁之间的女性志愿者,给她们拍摄肖像照片。然后让169名男性志愿者给照片中人像的吸引力评分。同时,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模型模拟人脑视觉皮层处理信息的方式,试图找出吸引力的秘密。结果发现,男性喜欢面相“简单”的女性。女性面部涂抹的化妆品和佩戴的珠宝配饰越少,男人就越认为她们更有吸引力。研究者分析,因为大脑认为处理“简单”的素颜面孔更容易,这与人们对简单的表情符和商标更易过目不忘一个道理。 (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张青修)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