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黄斑变性吃胡萝卜管用吗

2016年11月22日08: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北读者袁女士问:我今年65岁,患有黄斑变性,现在视力比较模糊,视物有黑点。服用加替沙星控制。听说胡萝卜素对视力好,请问我能通过多吃胡萝卜来缓解黄斑变性吗?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张健解答:黄斑变性通常是高龄退化的自然结果,随着年龄增加,视网膜组织退化、变薄,引起黄斑功能下降。在10%的黄斑变性病人中,负责给视网膜供应营养的微血管会出现渗漏,甚至形成疤痕;血管渗漏的液体会破坏黄斑,引起视物变形、视力下降;过密的疤痕导致中心视力显著下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变盲。 

  对于黄斑变性的治疗,常用抗新生血管药物,如阿瓦斯汀、康柏西普等药物。加替沙星是抗生素类药物,不能治疗黄斑变性,不可长期使用。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人体摄入后,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是目前补充维生素A最安全的办法,对维持眼睛健康、改善夜盲症有一定作用,但不能代替药物。另外,建议不要将胡萝卜与醋等酸性物质同时服用。您的情况还需定期到医院检查眼睛,遵医嘱服药、控制。▲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