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花生怎么吃最抗癌延寿

2016年10月03日10:32 来源:人民网

  秋冬果实丰收,这其中,最具明星气质的当属有“长寿果”之称的花生。花生仁中含蛋白质高达26%左右,相当于小麦的两倍,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含脂肪达40%,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0%以上。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如果经常吃的话,能起到抗癌的作用。

  此外花生营养丰富,是价廉易得的保健佳品。据科学家研究,花生含大量的植物固醇,对人的健康十分有益。尤其是β-谷固醇有预防大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及心血管病的作用。美国科学家进一步研究发现,花生中还含有“白藜芦醇”。这种物质有很强的生物活性,不仅能抵御癌症,还能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心肌梗死与脑梗塞。每100克花生还含有锌8.48毫克,能增强免疫功能,延缓衰老。因此,花生被人们称誉为“长生果”。那么究竟怎样吃花生才安全有益呢?

  首先看看花生的养生功效:

  1、降低胆固醇:花生性味甘、平,可健脾和胃、润肺化痰、益气止血,用于脾虚消瘦、食少乏力、干咳少痰、产后乳汁不足等症。花生中的脂肪可使肝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促进排泄,从而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用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2、花生可以暖胃:花生对付霜降后高发的胃痛,有意识地选择一些暖胃食物,如花生、南瓜、红薯、胡萝卜、甘蓝等,便可以达到养胃暖胃的目的。

  3、缓衰老:花生中高含量的蛋白及氨基酸还可提高记忆力,延缓衰老。它所含的VE可延缓组织老化,并增强肝脏解毒功能。

  4、造血功能强:花生具有止血和提升血小板的功能,且花生红衣的效果比花生米本身强50倍,所以吃花生最好连红衣一块吃。

  花生不宜生吃:

  花生含脂肪较多,人体对其消化吸收缓慢,大量生吃可以引起消化不良。另外,花生在泥土里生长,常被寄生虫卵污染,生吃容易引起寄生虫病。同时,花生常被鼠类污染,易传播自然疫源性疾病,特别是流行性出血热。因此,花生不宜生吃,最好是煮熟后食用。

  水煮花生营养高:

  有些人习惯吃炒花仁或用油炸后吃,这样会使花生红衣中所合甘油脂和塞醇酯成分被大量破坏,因此花生仁连红衣一起煮着吃营养价值更高。另外,花生容易感染黄曲霉菌毒素,水煮后,花生所污染的黄曲霉菌毒素基本上能溶到水里去,这样吃更安全。

  醋泡花生“天仙配”:

  花生米含有人体所需要的不饱和脂肪酸,但毕竟脂类含量高、热量大、有油腻感。而醋中的多种有机酸恰是解腻又生香的,因此用醋浸泡花生米一周以上,每晚吃7到10粒,连吃一周为一个疗程,可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减少胆固醇的堆积。

  最佳吃法:

  新鲜花生最好连壳煮着吃,煮熟后的花生不仅容易消化吸收,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花生壳和内层红衣的医疗保健作用。花生红衣能抑制纤维蛋白的溶解,促进血小板新生,加强毛细血管的收缩功能,可治疗血小板减少和防治出血性疾病;花生壳有降低血压、调整胆固醇的作用。古籍认为,花生补中益气,盐水煮食养肺。

   最好搭配:红枣。搭配红枣,能补脾益血、止血。对脾虚血少、贫血有一定疗效,对女性尤为有益。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