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昆药签约双氢青蒿素片治疗红斑狼疮项目

2016年10月12日08:36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近日,“双氢青蒿素片新适应症-红斑狼疮”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昆药集团宣布出资7000万元,正式获得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持有的项目临床前研究所取得的相关专利及临床批件。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昆药集团董事长汪思洋、总裁戴晓畅等出席签约仪式。

  红斑狼疮是一种慢性的自体免疫疾病,多见于15~45岁年龄段,女性发病概率为男性的7~9倍,目前暂无根治办法。1992年,在双氢青蒿素作为新型抗疟药被批准为一类新药后,屠呦呦教授带领团队开始重点研究青蒿素对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发现双氢青蒿素片对红斑狼疮的治疗有明显效果。

  “根据现有临床试验结果显示,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有确切、稳定的疗效。其中,对盘状红斑狼疮的疗效超过90%,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疗效超过80%。”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表示,现在常用的激素治疗对控制红斑狼疮早期病情是有效的,而青蒿素对红斑狼疮从发生、发展到终结的整个病理过程都有明显的治疗效果。

  目前,“双氢青蒿素片新适应症-红斑狼疮”项目已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批,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这也是双氢青蒿素被批准为一类新药后,首次申请增加新适应症。

  “如果双氢青蒿素片能进一步取得临床试验成功,将填补这一疾病有效治疗领域的空白,为人类治疗免疫性疾病作出重大贡献,其意义或许将不亚于青蒿素在抗疟领域的成就。”昆药集团董事长汪思洋如是说。

  据昆药集团药物研究院院长杨兆祥介绍,1955年以来,国际上没有一个针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治疗的化学新药上市。美国2011年批准了一种抗体药物(Belimumab/HGS1006)用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治疗,但因治疗费用高昂,绝大部分患者被拒之门外,且目前该药还未进入中国(临床申请终止审批程序)。(据新华社)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