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81岁老伯心脏三处"搭桥"成功复跳 术中心脏停跳50分钟

2016年07月20日09:00 来源:广州日报

81岁的刘伯患有严重冠心病,心脏左主干血管近端狭窄接近99%,仅剩一丝血流通过。记者7月19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二科获悉,在心脏停跳、建立体外循环的状态下,医生冒险在刘伯心脏冠状动脉血管上做了三处“搭桥”,令心脏完美复跳。

心率慢到一分钟32次

记者获悉,如今心脏手术已突破年龄的“绝对禁区”,仅中山一院心外二科今年上半年就已为十几位75岁左右的患者完成心脏手术。去年还曾为84岁的老人置换心脏瓣膜。

刘伯受阵发性的心绞痛困扰已近一年。他平时走150米就会感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往往一次发作会持续几分钟。近日在体检时,刘伯被查出心动过缓,心率慢到心脏一分钟才跳32次。这种情况引发家人的警觉,立即送他就医。进一步的检查显示,刘伯患有多种类型的心律失常,心脏造影显示 “冠心病,左主干三支血管病变,特别左主干近端狭窄达99%”,这意味着他心脏的三根主要血管均有严重狭窄,且心脏二尖瓣有轻度反流。若不治疗,刘伯随时有猝死风险。

“像这样严重的病情,需要尽快做心脏冠脉搭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二科主任吴钟凯教授表示,经过内外多科医生教授的反复会诊讨论及风险评估,并与患者家属耐心解释,打消了家属对高龄老人手术的顾虑。手术中,老人心脏停跳时间近50分钟,期间靠体外循环来维持功能。术后第五天,老人可以下床行走。

“高龄老人做心脏手术,65岁以上每长一岁,死亡风险增长1%。”中山一院心外二科主任吴钟凯教授表示,高龄老人手术的难度比年轻病人高。以刘伯为例,手术中血压必须控制在一个理想水平,不能太低或太高。“如果用止血钳止血,年轻人下了止血钳,很快搞掂。老年人的心脏组织比较脆,下了止血钳,既不能夹得太紧,也不能有拉扯动作,否则组织容易破碎。”

年龄不再是绝对禁忌

“阻断冠状动脉血流时,老人只能‘一把成功’,如果没有夹准血管,重来一次的风险很高。因为老年人多多少少有粥样硬化,做心脏手术时要防范碎片脱落。”吴钟凯说,做心脏瓣膜置换,要清理瓣膜,年轻人只需20~60秒,老年人则至少要花1小时将瓣膜里面的钙化碎片清理干净。如果不清理好,换瓣膜后,钙化点可能脱落,随血液循环进入脑部血管,引发风险。

不过,随着治疗技术的进步,年龄已不再成为心脏手术的绝对禁忌。吴钟凯表示,评估高龄老人手术主要看老人全身脏器功能是否良好,能否耐受手术。有些相对年轻的病人如有肝肾功能差,反而不能做手术。(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彭福祥、李绍斌)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