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季喝点菜粥

2016年05月11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春天是万物生发的季节,为顺应“天时”,可用粳米加些应时蔬菜共煮作粥,既利消化吸收,又助春阳生发,不失为时令佳品。

荠菜粥。取粳米100克淘净倒入锅内,加水适量煮沸,再加上洗净的荠菜100克,用文火煮至米熟烂即可。

荠菜营养丰富,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味道甘美。荠菜古称“护生草”,民谚说:“三月三,荠菜当灵丹”,具有防治麻疹等春季常见病和止血等作用。

芹菜粥。将连根带叶(叶的营养比根茎高)的芹菜120克洗净,切成2厘米长的小段,和250克淘净的粳米共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旺火烧开,转文火再煎熬至粳米烂成粥,停火,加入适量味精、盐即成。

芹菜富含钙、磷等营养素,非常适宜于生长发育旺盛的儿童食用。而且,芹菜具有降血压、安定中枢神经和抗痉挛作用,适宜于血管硬化、高血压、神经衰弱等中老年人食用。

韭菜粥。先将100克淘净的粳米倒入锅内,加水适量,用武火煮沸,再加入洗净切碎的韭菜50克,用文火煮至粳米熟烂成粥为止。

李时珍曾称赞韭菜“乃菜中最有益者”。它富含多种维生素和蛋白质,尤其是胡萝卜素与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在蔬菜中名列前茅。吃韭菜讲究时令,“春食则香,夏食则臭”。春日食韭有辛辣助阳,促进生发的功效,其中所含活性物质,还具有调味杀菌等作用。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