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韭菜的七个学问 窄叶的味更浓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副会长   周春凌

2016年04月07日11: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今,虽说一年四季都能吃到韭菜,但最为鲜嫩可口的还要数春韭。《本草纲目》就曾记载:“韭菜春食则香,夏食则臭”。所以,此时不妨趁着应季多吃点韭菜,关于韭菜的学问可真不少。

食疗功效:健胃护血管。从中医的角度来说,韭菜性温,最宜养阳气,具有温中行气、散血解毒、保暖、健胃的功效。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说,韭菜富含膳食纤维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避免便秘,降低肠癌的发生几率,其中的钾能改善高血压、心脏疾病症状。韭菜的另一个营养亮点就是富含植物化学物,比如含硫化合物及挥发性的精油,它们不仅让韭菜拥有独特的韭香气味,还有助消毒杀菌,增加食欲,并能扩张血管,预防动脉硬化,降低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韭菜还含有皂甙、类黄酮等物质,可以帮助提高免疫力,还能降低血脂。

种类差别:宽叶韭口感好,窄叶韭味道浓。市场上的韭菜有宽叶和窄叶之分。宽叶韭菜叶色淡绿,膳食纤维含量偏低,口感相对好一些,但吃起来味道相对淡。窄叶韭菜叶片修长,叶色深绿,膳食纤维含量多,口感不如宽叶的,但味道更浓郁。所以对于真正喜欢吃韭菜的人,当以窄叶韭为首选。需要说明的是,这两种韭菜在营养上并没有特别大的差异。

挑选窍门:切口平的韭菜新鲜。选韭菜时,新鲜度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这就需要看看韭菜根部切口处。一般来说,切口越平,说明韭菜越新鲜;捏住韭菜根部,叶片能够直立,说明质量较好。如果韭菜根部切口处长出一节,或者叶子松垮的,可能放置时间有些长了,韭菜香味会减弱。另外,新鲜的韭菜根部呈白色,含水分多,看起来很透亮;老韭菜的根则呈青色。还可以掐一掐根部,用手能掐动的韭菜比较新鲜。

前期处理:择韭菜去根半寸。一般来说,韭菜的根部是农药残留最多的地方。给韭菜带来致命危害的害虫“韭蛆”生活在地下,专门咬食韭菜的根,会使韭菜根部腐烂、断裂而不能生长。一般喷洒的农药对这种害虫无效,必须将农药施在地下,灌在韭菜的根部,才能有效除去“韭蛆”。因此,韭菜食用时一定要把根部切掉至少半寸以上。择干净用流水清洗后,浸泡10~15分钟,再用清水冲洗1~2遍就可以了。

烹调要点:急火快炒别加醋。韭菜的烹调方法多样,如快炒、做馅、做汤、炝拌等,还可以直接加盐、香辛料等腌着吃。由于韭菜中含硫化合物遇热易损失,因此烹调时要等其他食材成熟后再放入韭菜,然后急火快炒起锅。需要提醒的是,烹调时不宜加醋,否则会引起韭菜中的叶绿素脱色,导致菜品卖相不好。

存放提醒:冰箱储存别“裸身”。来不及吃的韭菜要注意保存,如果要放进冰箱冷藏,最好先将其用保鲜袋密封好,以免导致刺激的韭菜味扩散到其他食物上;还可用细绳将韭菜捆好,根部朝下放在清水盆中;或者用大白菜叶包裹,放在阴凉通风处。

饮食禁忌:三类人要少吃。虽然韭菜营养丰富,但并非人人适合。首先,爱上火的人体质偏热,经常出现便秘、口舌干燥、生口疮等上火症状,而韭菜性温,偏于温补,如果大量进食,会导致上火症状更严重。其次,韭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胃蠕动,但它也不易消化。胃溃疡患者、肠胃不适、大便较稀的人最好少吃韭菜,否则大量的粗纤维会刺激肠壁,引起腹泻。最后,大病初愈的人由于体质较弱、消化能力较差,建议也不要食用韭菜。▲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