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天劳动 家庭和谐 与世无争

揭开百岁老人“长寿秘诀”

2016年02月25日16:37 来源:长江日报

  身体健康、长命百岁自古是人类的梦想。如何才能长寿?记者近日采访了江夏区老龄办主任徐青龙及江夏区的部分百岁老人,看他们如何总结自己的“长寿秘诀”。

  【秘诀一】 空气新鲜

  徐青龙在老龄战线工作了多年,他认为长寿老人的第一个存在要素是居住地的空气要好。“我们区里的百岁老人,基本都住在农村空气很好的地方。”徐青龙说,好的空气可以控制老人的生病率,减少污染对他们的伤害。

  【秘诀二】 每天劳动

  记者采访的几位百岁老人,都是劳动了一辈子的人。他们因为大多在农村,年轻的时候做着繁重的体力活。有的老人直到现在,仍然每天坚持捡柴禾、种菜。徐青龙认为,劳动也是一种锻炼,而且在家里的体力劳动更加随意,比刻意去锻炼效果更好。

  【秘诀三】 饮食随意

  如今,网络上充斥着“养生专家”给出了各种养生之道,强调吃什么,不吃什么。但是从百岁老人们讲述的情况来看,这些只是理论上的养生。每顿吃什么,吃多少,最好的专家是自己的身体。在采访的几位老人中,有每天饮食清淡的,也有每顿离不开肉,甚至一顿能吃一斤肥肉的;有从不沾酒的,也有每天喝酒的;有的吃得比较精致,有的吃得很差,一盘剩菜要吃好几天。

  “不管吃什么,只要身体能接受,感觉舒服都可以。”徐青龙说,没有必要刻意去强调。

  【秘诀四】 家庭和谐

  徐青龙说,几乎所有的长寿老人,家庭关系都是很和谐的。子女很孝顺,平时不给老人气受。老人想要点什么,子女都会尽量满足。比如乌龙泉街老人唐开明,和儿媳40年来都没有红过脸。

  【秘诀五】 性格开朗,好打交道

  记者发现,被采访的几位百岁老人,都会被儿女们提到一点:性格好,与人为善,不说三道四,也不传递是非。

  【秘诀六】 与世无争

  多年的工作经历让徐青龙发现了一个现象,高寿的老人基本耳朵都不好,听不到外界的声音。这就让他们有了一个与世无争的先决条件:不管别人说什么,我都听不见。

  【秘诀七】 女性比男性长寿

  目前,江夏区15位百岁老人里,只有一位男性。“女性的寿命普遍比男性长。”徐青龙说。原因首先是女性的生理特点决定了寿命比男性长,第二女性大多不酗酒、不抽烟,生活习惯较好。相对起来,经常喝酒抽烟熬夜打牌的男性活不过女性。

  【秘诀八】 长寿基因

  在记者采访的这些百岁老人里,大多数家庭成员的寿命也很长,证明长寿基因确实存在。比如家住庙山的老人高华桂,目前已101岁,她的父母都活到了90多岁。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