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西医结合应走怎样的发展之路?

2016年04月01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3月28日,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中国中医药学家屠呦呦在“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活动中荣获“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她“有关疟疾新疗法的发现”被认为是继承中医、发展中西医结合的典范。那么,何谓中西医结合?中西医结合应走怎样的发展之路?

  自19世纪中叶西方医学快速传入我国,西方医学就对中国传统医学产生了巨大冲击,也出现了公众对于两种医学的不同认知,甚至出现了这两种医学理论的矛盾、碰撞和斗争。经过100多年的起伏,国人逐渐对中医、西医及中西医结合产生了一定的共识,这也得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1958年11月11日毛泽东主席对于举办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做出批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并指出:“我们中国如果说有东西贡献世界,我看中医是一项。”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深入研究和科学总结中医药学对丰富世界医学事业、推进生命科学研究具有积极意义”。

  中西医结合是将传统的中医中药知识和方法与西医西药的知识和方法结合起来,在提高临床疗效的基础上,阐明机理,进而获得新的医学认识的一种途径。中西医结合是中西医学的交叉领域,它发端于临床实践,以后逐渐演进为有明确发展目标和独特方法论的学术体系。

  要走好中西医结合发展之路,需要在以下3方面多做工作。

  首先,要尊重科学,理性看待中医药学和西医学的不同。中医通过望、闻、问、切进行检查诊断,运用针灸、推拿、中药等方法开展治疗。西医则习惯使用视、触、叩、听等基本方法进行检查诊断,运用化学药物和手术等方法治疗。

  其次,应该认识到中西医虽然发展有所侧重,但方向是一致的,目标是一致的。在中医系统论指导下,借鉴现代科学技术进行还原论分析,中西医取长补短、融会贯通、找准结合点,未来将会有更多创新性成果给人类带去健康。

  第三,重视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必要性,鼓励科学家“异想天开”的创新思想。《黄帝内经》曰:“将升岱岳,非径奚为?欲诣扶桑,无舟莫适”。实现创新型国家需要创新型人才,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需要鼓励创新的环境和土壤。教育与人才、创新与人才是国家复兴的永恒主题。大力培养中西医知识兼备的人才,才能助力中国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

  (河北省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附属医院教授、主任医师)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