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给儿科医生多点理解和荣誉

2016年02月05日09:24 来源:广州日报

  “小医院几乎没有儿科医生,涌进大医院却又一号难求”“有的医院取消儿科夜诊服务”“每千名儿童只分到0.43名医生”等新闻遍传各大媒体,再次将儿科医生短缺现状炒热。

  儿科医生不足,潜藏多年,近来被炒热,实是借了“二孩政策”东风。独生子女时代尚且如此,二孩放开之后,岂非雪上加霜?十月怀胎,生个孩子不难,培养一个儿科医生就没那么容易了。儿科医生不足,从何抓起?不同论者,都从自己触摸到的部位给“大象”下定义,“医学院校恢复儿科专业”“缩短儿科医生学制”“对儿科医生进行补贴”“分级诊疗”“改变以药养医”等等,不一而足。每个人说的都有道理,都不尽然。

  众论之中,广州市人大代表、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蔡卫平的说法很有道理,“最核心的是让儿科医生有尊严”。“尊严”看似泛泛而谈,实有提纲挈领之义。从这个角度切入,或许更贴近问题内核。一个儿科医生尊严从何而来?怎样做才能让他们有尊严?最直接、最现实的当然是物质待遇,如果儿科医生的合法收入没有提高到与其付出相当的程度,谈尊严就有点奢侈。提高儿科医生收入,要从哪里入手?这个需要政府、医院、社会付出努力。再就是精神需求,其社会地位得到各方认可与尊重。这一点,既要各种机制保障,如儿科医生培养、成长机制等,也需要患儿家属的理解与配合。一些家长,孩子生病时,把医生当神仙,稍有不顺,就把怨气撒在医生身上。

  还儿科医生尊严,给儿科医生以荣誉,需要多向度治理,共同维护。

  (连海平)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