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餐具消毒配送企业:自身也要先“消毒”

2016年01月27日14:42 来源:南方日报

当前,清远餐饮行业的餐具消毒工作逐步规范,消毒方式从由餐饮单位自行消毒转变为桌面餐具集中消毒配送,逐渐改善了过去餐饮行业餐具消毒不落实或不消毒的状况。但是,一些餐具消毒配送企业自身却没有进行“消毒”,经营者用的是简易房,周边环境脏、乱、差,易造成蚊蝇孳生。卫生设施简陋,洗碗机、封口机等设备均较陈旧,消毒和烘干设施间或无法正常使用。更突出的是个别消毒企业经营者为了节约开支,省水省电,不使用烘干设备进行消毒,而是将洗好的餐饮具晾干后包装。

点评:

集中式餐具消毒配送服务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在中小型餐饮单位落实餐具消毒措施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有利于疾病控制、能耗节约以及环境保护,也是提高中小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为使全市餐具集中消毒配送健康有序开展,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全市集中式餐具消毒服务单位的监管,规范餐具消毒服务行为。在确保餐具消毒质量的前提下,推广餐具集中洗消模式。与此同时,对因受条件限制不具备或难以落实餐具消毒措施的餐饮经营单位,如小餐饮、大排档、早餐、夜市等均应要求其使用集中消毒配送的餐具,以真正解决小餐饮行业落实餐具消毒的难题。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