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网购生鲜逐渐兴起 生鲜电商产品恐难“保鲜”

2016年01月22日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动动鼠标,水果蔬菜、海鲜水产、特产肉类都会“来到”你面前。

  近年,随着电子商务兴起,生鲜产品被搬到网上,方便了许多人。但保质期短、冷链物流成本高等难题,使得生鲜产品的“触网”之路并不顺畅。

  网购生鲜逐渐兴起

  黄小姐是上海的一名白领,平时工作忙加班多,很少有时间去超市采购水果。有一次,她在网购商品时,看到一个生鲜商品弹窗,点进去发现,这个网店有她平时爱吃的椰青和木瓜等,而且价格比超市便宜。买了一次之后发现还不错,于是她开始和周围的朋友一起组团网购水果。

  已是三个孩子母亲的季蕾也是一名网购生鲜爱好者。她说,孩子多,没有时间出去购物,在家里,孩子们在旁边玩,我在网上或者手机上买买东西,然后开门收货就行了。

  她告诉记者,她家平常吃的水果和牛肉,多是在网上买的。

  近年,越来越多人喜欢在网上购买蔬菜水果及海鲜肉类等。调查发现,性价比、便利性以及品类丰富度是驱动消费者网购生鲜的三个主要因素。

  随着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生鲜电商在这两年发展迅猛,大大小小经营生鲜的电商遍布各地。

  陈勇是众多生鲜电商中的一个,他经营着一家微店,主要卖进口水果。为了保证水果的品相、口感,他几乎每天一大早到位于上海市郊的进口水果批发市场采购。

  陈勇说,只有保证了水果品质,才能换来客户的信任,才能吸引他们重复购买。我们最终目的不是光卖水果,我们需要有一个稳健的销售模式,这样有什么产品都可以推,就像我这次卖香瓜子,一个月卖30吨。比水果利润还高。

  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将突破400亿元,预计2018年将突破千亿元。因此,生鲜电商被称为电商领域的新“蓝海”。

  火爆交易后遭遇发展瓶颈

  然而,火爆的交易背后,逐渐暴露出这个行业存在的问题。采访中,不少消费者告诉记者,在网上购买生鲜要十分小心“踩地雷”,运气好,买东西还算如意,运气不好,商品品质不如预期也只好自认倒霉。

  黄小姐说,我一次团购了6个椰皇,只有2个是ok的。

  记者对一些生鲜网店的投诉做了大概统计。像蔬果等产品,消费者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货品与商家的图片描述不符、有烂果、次果等;海鲜等生鲜品类,消费者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冰袋已经化水、海鲜的肉质已变软甚至渗水、有异味等。

  万擎咨询CEO鲁振旺认为,生鲜食品是网购食品中的“高危产品”,因为保质期短,容易出现腐烂变质,但这通常不是商家“故意”的行为,大多是在物流运输中出现的问题。因为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完整的生鲜物流配送体系。

  鲁振旺说,就供应链来说,配送、包装,还有仓库里的温度,是非常关键的。冷链运输方面,关键是冷藏车的建设,还有网点要有一定的保鲜措施。这些都要做好目前是比较难的。现在大部分生鲜电商采用“冰块+泡沫箱”的形式,而这种冷冻方式是有时间局限的,超过时间上限就无法保证新鲜度。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冷链建设是生鲜电商的发展瓶颈之外,网购生鲜食品的标准缺失是目前生鲜电商发展的最大瓶颈。同一款产品,今天买到的是甜的,明天就可能是酸的,大小、口感、品质都不稳定,就很难留住消费者。

  相关数据显示,在目前国内农产品电商接近4000家的体量中,仅有1%能够盈利,7%有巨额亏损,88%略亏,4%盈亏持平。这意味着,绝大部分生鲜电商处于亏损状态。

  鲁振旺说,现在没有一个第三方的标准,就是说从采购端到整个运营,到配送,基本上是靠自己。

  专家表示,我国生鲜电商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从农业生产源头的缺乏标准、供货商的小而散,到包装与冷链的标准不一,使得各生鲜电商的标准化之路任重而道远。(丁汀 陈杰)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