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什么我国补钙保健品在不断涨价?

2016年01月28日08:3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

  原来十几块钱能买到一大瓶的钙片现在价格翻了倍,很多钙剂种类包括口服液、冲剂、片剂、胶囊剂,其中号称“补钙效果最好”的液体钙软胶囊相较其他剂型,价格高出近三分之二。

  钙剂消费增长迅速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5年,我国钙剂市场规模增长了2倍多,而且仍在不断扩大。“2014年钙剂市场销售额近160亿人民币,保健品市场每年都以30%增速在增长。”中国保健品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尹志超说。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补钙保健品市场行情动态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指出,中国补钙品市场在前几年达到120亿。

  火热的市场和庞大的消费人群同样锁定了众多药企的关注。日前,山西一家上市公司振东制药拟以26亿元收购北京康远制药,如此高价收购的对象北京康远制药仅是一家生产钙剂产品的非处方药企业。

  1月14日,辉瑞中国官方网站及微信发布:辉瑞已完成收购仙乐制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千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及其千林品牌系列产品。收购后,辉瑞将揽入至少40个现成保健食品批文。

  广告驱动提升成本

  补钙产品为何如此受青睐?根据一份对补钙保健品购买者的调查数据显示,当被问及促使其购买补钙保健品的原因时,56.7%的被调查者选择了补钙广告,26.7%的被调查者选择了送礼需要(也是广告驱动),有16.6%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医生和朋友推荐。

  “广告在钙剂补充剂市场上的作用是决定性的,甚至整个保健品市场都离不开广告。”尹志超说,在补钙类的保健品市场,有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产品要想卖得好,必须要做广告。广告助推作用显而易见。汤臣倍健和钙尔奇分别选择了知名人士姚明、郎平作为代言人。而且,广告形式也多种多样,仅善存就曾在多部知名电视剧中植入软广。

  据数据显示,2011年三精制药的销售费用为9.97亿元,当年的广告费用为5.09亿元;2012年三精制药的销售费用为12亿元,而当时的广告费用为5.05亿元。“三精制药是我们国产钙剂中比较靠前的钙剂品牌,他们每年在钙剂市场上的广告投入不会少于3个亿。”尹志超说。

  剂型多样催高价格

  不仅是钙剂,国内保健品普遍面临着成本上升带来的价格上涨压力。尹志超表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保健品作为人情礼物往来,因此企业对产品的包装成本就得下工夫,这也是导致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此外,近年来,随着国外钙剂品牌涌入国内市场,包括液体钙、钙胶囊等各种剂型在内层出不穷,钙剂的价格也水涨船高。

  而同样钙片,国内品牌与国外品牌之间的价格也存在着较大差距。记者对比两瓶钙片,都以碳酸钙为主要成分,国内品牌的是2.5g×110片一瓶,售价是49元;国外品牌是1.04g×100片一瓶,售价是65元。

  事实上,国内品牌钙剂和国外品牌钙剂的差距不仅仅存在于价格差别上。“国外一款保健品上市之前,需要经过大量的事实试验,在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就有有数据支撑,而企业在这方面的投入是国内企业最缺乏的。”尹志超说,面对国外钙剂品牌,同样乏力的还有国内钙剂品牌在研发创新方面的不足以及生产工艺方面的不足,这也将是国内钙剂生产企业亟待发力的领域。(健康时报记者 胡丹萍 吴雨婷)

  相关阅读

  补钙要营养均衡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解释,补钙的效果是由钙的形式决定的,与保健品的剂型不太相关。最经济的补钙方式就是通过日常饮食,这是最天然、安全又有效的方式。我们常见的有五类含钙非常丰富的食物:水产品、豆制品、奶制品、深色果蔬以及坚果类。如果这五类食品能够充足的摄入,不仅能保证钙的摄入量,还能做到营养均衡。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