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

科学创新为健康城市的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2016年11月24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上海11月22日电 (高奕楠)由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21日至24日在上海召开。11月21日下午,在主题为“创新与科技”的平行会议上,专家提出,科技创新将给健康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的引领支撑。

科技进步是促进城市健康的主要动力

“科学技术进步是城市健康促进的主要动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教授指出,世界医学科学创新为应对传染病、慢性疾病以及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提供了方向和动力。

“如今医学科学呈个性化、精确化、微创化、远程化与集成化的发展态势,随着微创治疗、人工器官等新的防治技术手段不断出现,医学与理工科技的交融互动在不断创新发展。” 曹雪涛说。

同时,可穿戴设备、医用3D打印等技术也让医学与IT、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融合越来越紧密,科技与健康医疗的融合创新是必然趋势。

信息科技助力健康城市建设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认为,世界上的很多城市,都在努力成为智能城市,信息和通讯技术助力城市更具竞争力、更高效、更有效地进行信息通信。

赵厚麟表示,中国正在与其他国家一道开发智能移动设备,用于控制预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中国也将与世界卫生组织一起,致力于帮助一些国家制定国家e健康策略。

会上,信息科技创新的代表城市、广东省深圳市市委常委刘庆生介绍,深圳近年来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在医疗资源配置、服务模式转变、健康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刘庆生预测,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时代,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必将加速与卫生健康各领域各环节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必将深刻影响和有力助推健康城市发展。

在科技推动城市健康与医疗方面,福建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也感受颇深。国桂荣说,厦门从2006年开始建立基于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的市民健康信息平台,经过10年的建设,平台对促进健康发挥了极大的效用,目前承载公立医院信息系统、区域卫生信息系统、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和健康云等医疗相关应用的数据中心,满足了近400家医疗机构的业务需求。

技术发展不仅打破了不同层级医疗机构的服务界限,真正实现了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与医疗服务,更重要的是在全球健康推动上,城与城、国与国的经验交流、技术合作更加深入具体,科技真的让城市更加健康。 

点击进入:

人民网“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专题

人民网“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开幕式直播页面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