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小雪节气到 防感冒防上火

2016年11月22日09:12 | 来源:西安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雪节气到 防感冒防上火

防病

小雪时节气温降低,自然界表现为阴盛阳衰,人体阳气容易受到损伤,此时要注意保护阳气。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也就是说,头部是所有阳经汇聚的地方,不能受风冷,应特别重视头部保暖。外出时要防头部受寒,必要时最好戴上帽子、围巾等。

饮食

小雪以后,人体的消化功能相对增强,适当进补,不但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还可以养精蓄锐,为来年身体健康打下基础。适合此时的食物中,肉食有牛肉、鸡肉、羊肉、虾肉等;蔬菜有黄豆、蚕豆、胡萝卜、韭菜、油菜、香菜等;水果有雪梨、柚子、橘子等。

中医认为冬季属肾,小雪时补肾最合时宜,可适当多食温补益肾的食物,如腰果、栗子、芡实、山药等。

起居

专家建议,起居宜“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也就是说,不要扰动阳气,日出而作,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但晚起并非赖床不起,而应以太阳升起的时间为度。

应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可选择太极拳、散步等相对缓和的运动,但要注意,运动以微微出汗为佳。

22日5时22分迎来“小雪”节气,此时节,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常伴有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专家建议,除了做好保暖外,还要多饮水、合理饮食、坚持耐寒锻炼等,注意防止“上火”。

进入小雪节气后,气温会越来越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此时节要防止感冒,多喝水,尤其是梨水和蜜水。

小雪时节,外面寒冷,屋内燥热,再加上人们穿的多,很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皮肤干燥的症状,也就是民间所谓的“上火”了,要戒烟戒酒,多吃些清火降气的食物。

两类人群需注意保养

今日小雪,到了这个节气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家住曲江风景线小区的刘阿姨特别关注这件事儿。“天气一冷,家人就想喝汤保暖,我买了一些羊肉回来。我其实不懂这个节气的由来,不过天冷了大家都这么做,我想应该错不了。”她说。带着刘阿姨的疑问,记者采访了陕西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雷鹏,他肯定了刘阿姨的做法,同时建议市民饮食上少食辛辣,老人和有抑郁倾向的人群尤需注意保养。

雷鹏建议,市民多吃当季的时令蔬菜,注意营养搭配,多喝汤注意保暖,羊肉汤就是不错的选择。另外,饮食上不要吃得过于辛辣。

除了饮食外,雷鹏特别提醒两类人群注意保养,首先是老人,他建议老年人早上避免运动,等气温上升后再出门,避免因室内外温差过大引起身体不适。其次是有抑郁倾向的人群,天气阴冷时人的情绪容易受影响,一旦出现心情低落的情况应尽快调节。

了解了养生知识,刘阿姨对小雪节气的由来也非常好奇,记者做了随机采访,像刘阿姨一样,许多市民表示不清楚。为此记者采访了民俗专家左其诚,他表示,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这就是说,“小雪”时节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

中国古代把小雪分为三候:初候虹藏不见。这个时节由于很少有下雨的情况,所以彩虹就不再出现。二候天气上腾。天际中阳气上涨,地中的阴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万物失去生机。三候闭塞成冬。由于天气的寒冷,万物的气息飘移和游离几乎停止,所以被古人称为“闭塞成冬,万物不通”。

左其诚还介绍,小雪节气前后,是民间加工腊肉的好时候。由于雪后气温下降,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而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小雪时节吃糍粑的习俗,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这个时节。

记者 郑燕茹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