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权威医生总结

咳嗽老不好啥原因(专家出诊)

王萌  编译

2016年11月18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咳嗽的经历我们都曾有过,比如感冒后,大部分人咳嗽一两周就好了,有人却持续很长时间都不好,甚至越来越重。美国《健康》杂志近日邀请纽约市爱因斯坦医学院蒙蒂菲奥里咳嗽研究中心主任彼得·迪斯皮格替斯,总结了咳嗽老不好的常见原因及应对方法。 

  感冒。短于3周的咳嗽最有可能是普通感冒引起的。感冒病毒会刺激气道的末梢神经,当其他感冒症状都消失后,咳嗽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病毒感染没有治愈方法,如果咳嗽很严重,医生会使用镇咳药和祛痰药,稀释黏液,促进痰液排出。 

  鼻后滴涕。如果咳嗽持续了8周或更久,并有鼻塞和流鼻涕的症状,你可能是患上了慢性鼻后滴涕综合征,即黏液积聚在鼻窦里,顺着喉咙后方流下来,产生嗓子发痒的感觉,引发咳嗽。其他症状包括频繁地清嗓子和喉咙疼痛等。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有一定帮助,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类固醇或抗组胺药来减轻炎症。同时,要注意黏液的颜色,如果为黄色或绿色,表明是细菌感染(如鼻窦炎),需要用抗生素。 

  哮喘。哮喘通常表现为喘息或呼吸急促。然而,对于咳嗽变异型哮喘患者,干咳和持续咳嗽可能是唯一的迹象。这种咳嗽通常在夜间、运动过程中、吸入冷空气、周围有过敏原(宠物的皮屑或花粉)时更严重。医生会通过呼吸测试来诊断哮喘,或是推荐病人使用气雾剂。服用抗组胺药或注射抗过敏针剂也有作用。 

  胃酸反流。胃食管反流病与25%的慢性咳嗽病例有关。当胃酸回流到食道里时,就会刺激神经末梢,引发持续的咳嗽。然而,它很难确诊,因为并不是每个胃食管反流病患者都有烧心的症状。如果在餐后咳嗽,夜间躺在床上或早上起床时咳嗽,同时伴有间歇性的声音嘶哑,提示有胃酸逆流。轻度的胃食管反流用抗酸药就能收到比较好的效果,但与咳嗽相关的胃食管反流病就顽固多了,患者可能需要服用6~8周的处方药才会感觉好些,体重超重者需减轻体重,睡觉时抬高床头也会有帮助,必要时可能要手术。 

  肺炎。有时咳嗽意味着更为严重的肺部疾病。当呼吸道感染扩散到终末气道,就会患上肺炎。患者呼吸困难,咳嗽时会胸痛。如果出现发烧和寒战,咳出了大量绿色痰或血,出现憋气和胸部不适,需要立即就医。胸部X线检查可以确诊肺炎。通常需要用抗生素。 

  百日咳。此病的传染性非常强,有卷土重来的趋势。即使接种过疫苗,也不会完全“豁免”,因为疫苗的保护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在感染3周以内,抗生素能减轻症状。 

  此外,造成咳嗽的其他不太常见原因还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对某些刺激过敏和咳嗽过敏综合征等,需及时就医,由专业医师做出判断。▲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常吃四种菜让你多活几年 山珍海味虽然可口,却不一定健康。如今人们吃东西,营养健康往往摆在首位,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吃的贵并不代表着吃的好。在中国本土的“菜”中就有四种,看似不起眼,却被老祖宗称为“长寿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入冬干燥,这款又甜又润的汤水 一家人都爱喝! 入冬后,不少市民已经注意到自己的皮肤开始变得干燥,口鼻咽部也有些干痒。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杨小红指出,这是由于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体随之产生的一系列不适。此时,仅仅给皮肤补水是不够的,你的身体也需要做足“滋润”功课。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