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天气干燥 小心感冒咳嗽

2016年10月27日09:3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气干燥 小心感冒咳嗽

秋季多风,气候干燥。一不小心就容易“招惹”感冒咳嗽,而秋季的咳嗽很容易迁延不愈。

很多人认为咳嗽不用治疗,扛一扛就过去了。其实,如果在咳嗽发生的初期阶段不进行有效的治疗,很容易使咳嗽频繁发作。因此,感冒咳嗽虽然是小病,但还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采用合理的防治。中医认为,咳嗽可以根据症状不同分为热咳、寒咳、内伤咳嗽等,因此止咳中成药也有寒、热、温、凉之分,不对症下药,则无法达到止咳的目的。比如风热咳嗽,重在清热化痰;风寒咳嗽,则要发散风寒,宣肺止咳。

俗话说:疾病三分在治,七分在养。在治疗咳嗽的同时,还要加强饮食调护,食补养肺。百合、蜂蜜、梨、莲子、银耳、葡萄及各种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都适合在咳嗽期间食用,而辛辣燥热之品在咳嗽期间不适用。

感冒咳嗽,重在预防。绝大部分咳嗽是由于上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因此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是预防咳嗽的关键。建议您首先要注意天气冷热变化,适当增减衣服。俗话说:春捂秋冻,因此秋季慢慢增加衣服也是一种预防感冒的方法。习惯早起锻炼的老年人,不宜起得太早,最好在太阳出来后再开始锻炼,避免受风感冒。对于上班一族来说,尽量做到早睡早起、规律作息,良好的生活习惯能够增强身体的抵抗力,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除此之外,还建议您平时要加强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提高抵御“外邪”的能力。

预防慢性咽炎,离不开水

进入秋冬季,北方地区慢性咽炎高发,其中一些是因为阴虚内热伤津引起的,还有一些由急性咽炎引致,给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影响。

慢性咽炎需要综合治理,首先注意不要胡乱用药,特别是抗生素类药物。有的人觉得,既然慢性咽炎是“炎症”,就口服抗菌药物。殊不知,细菌不是引发慢性咽炎的直接因素,人体抵抗力下降、内环境紊乱等因素才是其主因。

防治慢性咽炎,要多管齐下,特别是针对北方秋燥和冬季天气干燥的特点,应多饮水补水,同时注意保持室内合适的湿度。在饮食调养,谨防因为吃得太油腻和辛辣而出现内热,如果生活作息不规律、精神压力太大、睡眠不好,更容易出现阴虚内热等症,因此饮食上应该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

此外,应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预防呼吸道感染,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以清洁和湿润咽喉,预防细菌感染。同时,要改掉用嘴而不用鼻腔呼吸的习惯。对慢性咽炎患者来说,应该忌食烟、酒、姜、椒、芥、蒜及辛辣之物。

预防咽炎特别是慢性咽炎,须注意用嗓卫生,避免过度疲劳,不要长时间不间歇地用嗓。保持愉悦心情也很重要。在眼下气温降低、感冒高发阶段,尽量减少感冒的次数,以防诱发慢性咽炎。平时可多做跑步、打球等锻炼,这样不但能增强体质,有利于增大肺活量和保护嗓子。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